葡萄牙瓷板画上线故宫 浓缩文化历史、独具艺术风情

时间:2019-06-11 15:57:45       来源:新京报

在瓷板上作画,这种在欧洲流传数百年的特殊艺术形式正在故宫集中展出。

葡萄牙被誉为“瓷板画王国”,其瓷板画艺术历史悠久,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葡萄牙瓷板画融合东西方多个文明的元素,堪称葡萄牙历史与文化的缩影。

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葡萄牙国立瓷板画博物馆首次合作,共展出16世纪至21世纪50余幅葡萄牙瓷板画精品。由于每幅瓷板画都是由数块瓷板拼接而成,因此,用于本次展览的瓷板多达约5000块,以“裸展”方式呈现。

展品贯穿葡萄牙瓷板画500余年历史,最早为16世纪初,最近为2010年之后。有趣的是,不同时代作品体现出明显的风格变迁。例如,16世纪早期瓷板画构图严谨、装饰性强,属于基督教艺术与伊斯兰艺术的混合体。20世纪和21世纪,葡萄牙瓷板画接受新艺术潮流,出现抽象、夸张、变形的风格,现代艺术走入瓷板画领域。

葡萄牙瓷板画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例如,此次展览中一幅19世纪瓷板画,画的是挂在绳子上的熏肠和鸡,来自于一家熏肠作坊。

中国制瓷工艺和审美情趣传播到欧洲后,也对葡萄牙瓷板画产生过重要影响。18世纪,葡萄牙瓷板画出现一股“中国风”潮流,青花画面和中国题材成为风尚,很多瓷板画具备中国青花瓷器淡雅、婉约、质朴的特色。

观众欣赏展览时还可以留意紫禁城内廷西六宫之一的永寿宫。它坐落在养心殿之后,庭院中两棵海棠树栽种于清代,已有百年以上历史。

此次展览展期至10月7日,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 李木易 编辑 于音 校对 何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