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热西冷”的北京夜经济正在被改变?五棵松“商娱联动”点燃京西夜晚

时间:2019-06-13 16:13:3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的夜生活,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东热西冷”。但五棵松商圈正试图成为改变这一传统的破冰者。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以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为商业之翼,华熙live等商圈内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夜猫子”,但同时在人性化服务、便民零售和交通配套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01

商业+文娱点亮京西夜晚

华熙live是五棵松商圈最主要的商业综合体,与五棵松地铁站相连。每逢节假日、文体赛事活动期间,这里的人流量堪比京城东部的工体、三里屯。

随着暑假的即将到来,未来几周,商圈内的五棵松体育馆即将迎来汪峰、陈绮贞、杨千嬅等人的个人巡回演唱会。最重磅的是2019国际男篮世界杯的决赛、半决赛也将在今年9月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

据了解,华熙live由五棵松体育馆、M空间、HI-PARK、HI-UP商业区等板块组成。在此每年将会举办演唱会、体育赛事等活动200余场,吸引观众数百万。华熙live的嘻哈包袱铺剧场,每年也有近千场演出。

据华熙工作人员介绍,在奥运会后,华熙投入大量资金,围绕五棵松体育馆,成功打造了一条以文化、体育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商业街。此举也有效的盘活了赛事后体育场馆闲置的窘境。

在华熙live的7种业态中,餐饮、文娱、零售占据前三位,业态占比分别达到34%、28%、15%。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则认为,近年来,为了顺应消费者对体验消费、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流通企业不断探索,涌现出众多创新模式。如华熙live,融合商业、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多种元素,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多元化的体验和服务,带动了整个商圈的繁荣发展。

02

业态结构布局待完善

消费者小孔是个篮球爱好者,华熙live中的HI-PARK是他经常光顾的运动场所。但是小孔发现,一场大汗淋漓的畅快运动后想在华熙live附近想买一瓶简简单单的矿泉水,却并不容易。“附近没有什么便利店,有时候只能从场馆附近的游商那里购买。”小孔说。

除了小孔这样的运动者,华熙live作为一个大型综合开放式的休闲广场,还有很多餐饮消费者之外的客流类型,慕名而来的游客、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或者演出散场着急回家的粉丝。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客流量如此密集区域,并没有发现便利店业态,甚至连一台水饮自动贩卖机也没有。离华熙live最近的一家“爱家便利店”距商圈有近0.7公里的距离,并且需穿越五棵松桥才能到达。

华熙live中除餐饮商铺外,仅有一家屈臣氏可以购买水饮,品中也非常有限。屈臣氏中只售卖屈臣氏自营品牌水,售价为3.5元,并且屈臣氏在晚上九点半就停止营业了。而在餐饮商铺中,水饮价格自然会比屈臣氏里价格更高,一瓶550ml的农夫山泉售价5元。换句话说,在华熙live内,一瓶平价矿泉水难求。

家住玉泉路的吴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经常会和朋友来华熙live聚会吃饭,经常会遇到想买水饮、酒饮无处购买的尴尬,只能选择在就餐地点购买。但是有时就餐地点没有自己喜欢喝的啤酒,而商圈中又没有便利店,所以只能在华熙live中其他酒吧中购买酒饮,但是价格却比平常高出一倍。吴先生的经历,让华熙live缺乏便利店业态的事实暴露无疑。

关于缺乏便利店业态问题,记者采访到华熙官方,但其表示不作回应。

关利欣表示,对于这种规模体量较大、涵盖业态较丰富的商业综合体,一方面能够凭借多样化的消费体验吸引更多客流,提高商圈热度;另一方面也对商圈与城市的综合配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智慧商圈建设步伐加快,交通、停车、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商圈的业态结构和布局,品牌的集聚程度,服务的便利化程度,会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等都成为这类大型商业综合体需要不断完善的重点。

03

交通便捷服务需提高

此外,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华熙live中餐饮商铺营业时间结束较早。虽然,华熙live工作人员声称目前华熙live中有很多商家都延长了营业时间。但是通过记者在端午期间走访发现,部分餐饮商铺在门口摆出深夜食堂的宣传标识,并且延长了营业时间,但仍有部分餐饮在九点半至十点就结束营业了。如果一场体育赛事或者文娱活动七点半或者八点开始,按照两小时的时长来计算,那么散场时很多餐饮商家都已经结束营业,对于散场后想就餐的消费者来说,在餐饮上可供他们选择的就非常有限。

夜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配套的支持。华熙所在的五棵松有地铁一号线及多条公交线路,但是晚上十一点以后,仅有地铁一号线和夜1路公交车能直达华熙live。而这两种公共交通的线路及其相近。而对于用餐结束较晚的消费者来说,如果需要换乘其他线路,但与换乘站点的公交线路营业时间并不匹配。此外,五棵松区域的出租车供给不足也是一大问题。特别是在节假日和赛事活动期间,人流量瞬间激增,这对于原来就薄弱的交通环节,无异是雪上加霜。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决定了夜间经济发展的繁荣程度。在夜间,消费者会经常遇到地铁、公交收班后,打车难、等车时间长的问题。对于此种情况,可以针对商圈的活跃度,分时、分段的增加或延长公共交通的营业时间,方便夜间消费者或工作者的出行。

在关利欣看来,随着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生活和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似乎只有等到夜幕降临之后,高压下的人们才能放缓节奏,来享受最悠闲的时光。下班后的夜晚成为社交、娱乐、休闲等重要活动时间。企业为了更好经营发展,就必须要适应消费者行为变化,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才能吸引消费者再一次的光顾。

据悉,目前北京正在拟制《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特色精品夜市,鼓励企业夜间延时经营,并且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消费者夜间出行便利,推动首都夜间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