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旅游首次涉足免税市场 还将继续寻找免税领域机遇

时间:2019-06-17 15:58:07       来源:北京商报

在免税业落下第一步棋,但凯撒旅游的野心可能远不止于此。6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凯撒旅游宣布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入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而这也是凯撒首次涉足免税市场。据悉,双方共同组建天津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其中凯撒旅游持股49%,中出服持股51%。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还将继续寻找在免税领域的机遇。近年来,随着出入境游快速升温,我国免税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各路资本竞相布局,市场接连迎来免税业外企业“分羹”,未来免税格局将如何变化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01

第一步棋

受限于“免税牌照”这一天然且难以逾越的行业门槛,我国能开办免税店的企业十分有限。近期,国内免税市场快速扩容,新免税店接连落地,入股免税企业在各地开办的免税店和分公司,成了不少业外企业“曲线救国”的一个重要途径,而本次凯撒触电免税业也选择了这种方式。

据悉,凯撒旅游选择的合作对象是业界通称“中出服”的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双方共同组建的天津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经营我国首批邮轮港进境免税店之一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经营范围涉及免税商品、卷烟、食品等。

虽然在天津邮轮港进境免税店的投资上,中出服还是以51%的持股比例实现控股,但经过这一轮合作,凯撒也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能够分食免税经营这块大蛋糕的“非持照企业”了。有分析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包括中免集团、中出服、珠免等,但各家企业拥有的牌照种类各有不同,比如在我国免税市场占有垄断地位的中免集团,除了机场等常规免税店外,还拥有我国惟一一块出境前市内免税牌照,可以经营面向境外人士的市内免税店;另一方面,中出服、中侨免虽然也可以在各地的市区内经营免税店,但它们拥有的牌照属于“入境后市内免税店”类别,即针对在一定期限内入境中国公民开办的免税店。此前,业界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入境后市内免税年销售额接近10亿元,“现阶段,我国邮轮港入境免税店市场仍处于空白状态,凯撒以此作为入局窗口可能会占据一定的先机。”有专家直言。

02

更大图谋

其实,天津港入境免税店可能只是凯撒进入免税市场的第一步。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凯撒将看首家店的合作效果后再考虑布局其他免税店,“我们不排除尝试更多免税业务。”该负责人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除了凯撒之外,近期通过与中出服合作进入免税市场的还有“网红”电商品牌寺库、开发酒店等商业设施的地方房地产企业碧源控股等。在业内看来,一方面,这些企业都与免税行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免税企业的合作,将延长它们的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中出服作为老牌免税企业,不仅能借此拿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可能还有助于弥补自己在实体免税销售外相关领域的经营短板。

以本次凯撒和中出服合作为例,凯撒方面表示,投资邮轮母港免税店并参与运营,是战略布局邮轮旅游产业链的重要一步。有旅游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原本中国游客在参与邮轮旅游回国入境后,旅游企业的服务就已经基本结束了,而参与投资邮轮港进境免税店的凯撒,还可以将入境免税店作为延长服务环节设置在行程中,形成一个更完整的消费闭环;而对于中出服来说,这也可以更有效地引导更多境外消费回流,令从邮轮港入境的游客能更快速地、全面地了解这一全新类型的免税店。

从更长远的前景来看,多位专家都表示,旅游企业与免税企业,尤其是市内免税店经营企业合作,是可以迅速扩大市内免税消费规模的重要方式。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在韩国、法国等免税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市内免税店早已超过机场免税店成为了当地免税业的主力,并且围绕这些免税店,还形成了各种针对外国游客消费、就餐、游览的旅游线路。因此,旅游企业和免税企业合作的想象空间还是颇为“可观”的。

03

格局猜想

旅游+免税,跨界合作令人跃跃欲试的同时,也引发了业界的一丝担忧,其中首要的就是被称为“中国神免”的中免集团快速扩张,很可能成为中出服等经营的入境市内免税店市场的“潜在威胁”。近期业界传出消息称,在日前商务部召开的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上,部分地方也正向相关部门争取将市内免税店的购物人群进一步放宽至境内人士。在专家看来,如果该项政策能顺利松绑,出境市内免税店和入境市内免税店将难免要进行直面较量,而在国内免税市场份额上占有绝对优势的中免,将成为一个“难缠”的对手。

另一方面,还有商业领域专家表示,入境免税店还需要跨过整合品牌即国际大牌授权上的难关,尤其是入股的业外企业在不掌握经营主导权的情况下,这方面的优势能否完全发挥还是未知数。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还提出,虽然免税商品一般会较境内同类商品便宜10%-45%,但由于一些高成本布局商业门店的品牌,不太可能通过入驻免税店冲击自己的实体店销售业务,在此情况下,这些免税店可能更需要依靠小众品牌盈利,而这就可能会面临市场接受度、供应链端的新挑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