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收入逐步摆脱“门票依赖症”

时间:2019-06-17 16:05:5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旅游收入正在逐步摆脱“门票依赖症”。6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综合最新发布的《北京文旅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和市文旅局等部门统计数据获悉,虽然由于北京旅游收入总体规模逐渐走高等因素,近年来北京旅游总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其中门票收入占比却在不断下降,北京市旅游区(点)范围内商品及服务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多元化的消费结构也愈发明显。

数据显示,2018年度北京市旅游总收入为5921.2亿元,同比增长8.3%,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093.6万人次,同比增长4.5%。纵向来看,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增速自2014年以来基本在9%以内,增速有所放缓。具体来说,据统计,2009-2018年,北京市旅游区(点)的收入由约40.71亿元增长至86.7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8%。游客接待量方面,2018年北京市旅游区(点)的游客接待量增幅为2015年以来最大,实现约3.11亿人次,同比增长4.4%。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和世界著名文化古城,北京市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北京市范围内共有博物馆179个(免费开放82个),群众文化馆、艺术馆20个,A级以上景区253个,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28个,市级文保单位357个。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力促景区转型,摆脱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情况。自去年3月起,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在持续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工作。据统计,受政策性调整影响,2018年度,北京市旅游区(点)的门票收入约为50.32亿元,同比增长1.6%,门票收入占比为58%,为近十年来最低水平。而且,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也是该项占比数据连续第八年下降。但与此同时,北京市旅游区(点)范围内商品及服务销售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据北京市文旅局统计信息,北京市核心旅游区(点)的年度游客客均收入贡献(ARPU,即每位游客贡献的收入)自2014年开始一直处于稳步增长中,2018年度的客均收入贡献为27.88元/人,为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客均收入贡献的提升主要得益于旅游区(点)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文旅商品创新所带来的销售转化率的提升,例如故宫文创商品及服务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此指出,北京市旅游区(点)门票收入占比下降,可以看出本市的旅游市场正在不断调整供给端,以满足消费端的多元化需求。之后,门票收入占比还将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基础性消费降低,个性化消费不断增长,北京市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效果会愈加明显。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景区景点应该根据市场的多元化、体验性消费需求,开拓更多优质二次销售产品,持续提升服务品质。

记者武媛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