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造车难理想:融资能力虽强 交付速度却不快

时间:2019-06-18 15:33:41       来源:北京商报

尚未实现量产交付的理想(原名“车和家”),正试图通过新一轮融资跻身新能源独角兽车企行列。6月17日,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理想将开启总额超过5亿美元的C轮融资。对于C轮融资,理想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对此事“不予置评”。与此同时,截至发稿,北京商报记者并未得到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回复。

事实上,如果此轮融资成真,那么融资完成后,理想的估值将接近29亿美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不过,尽管拥有较强融资能力,但作为一家交付速度并不快的企业,理想要从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突围并非易事。

5亿美元融资传闻

有消息称,理想将开启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美团点评有意领投3亿美元,美团点评旗下龙珠资本则出资1500万美元,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2.85亿美元中有3500万美元将用于购买老股。

根据网传消息,除美团点评,理想创始人李想个人也将在此轮融资中投资近1亿美元,字节跳动也计划在本轮融资中投资约3000万美元。

此前在2018年3月,理想宣布已完成30亿元B轮融资,加之天使轮和A轮融资,理想自成立以来累计融资额已超57.55亿元。李想曾表示,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他认为,目前初创车企中的头部代表都还未能盈利,一年后不会有人再投资新的标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如果能够完成此次融资,理想估值将接近29亿美元,该数字已超过在美国上市的另一家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蔚来目前的市值,这也意味着理想在估值方面排名造车新势力前列。

交付落后对手

理想成立于2015年,尽管早于国内大部分新势力企业,但理想的造车之路却波折不断。成立之初,理想定位于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并规划了两款车型,低速纯电动车SEV和定位中高端的SUV。

2017年2月,理想在江苏常州斥资2.8亿元注册江苏心电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专用(改装)车、挂车、汽车车身的制造及销售等。此后,理想又投资1.6亿元成立常州车之南标准厂房建设有限公司,后者经营范围为标准厂房的投资、开发与建设等。

显然,理想希望通过自建工厂而不是代工的方式实现量产。然而,自2017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暂停审批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后,理想便难以通过此途径直接获得造车资质。直到公司成立三年多后,理想的资质之路才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12月,理想以6.5亿元价格收购力帆汽车100%股权,由此间接获得造车资质。

经历一系列波折后,与早在2018年就已实现规模化交付的蔚来、小鹏等新势力企业相比,理想的量产进程明显慢了半拍。2019年4月,理想首款定位中高端市场的SUV产品“理想ONE”对外开启预定,计划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用户。

差异化竞争

尽管未能抢占市场先机,但理想选择相对小众的技术路线,并借此使产品获得一定的性能优势。据了解,理想ONE是一款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的新能源车型,比纯电动车拥有更长续航里程。而从价格上看,理想ONE售价为32.8万元,高于国内多数造车新势力产品,但明显低于蔚来ES8等车型。目前,蔚来ES8六座版补贴前售价为45.6万元起,小鹏G3售价为22.78万元,威马EX5起售价则未超过20万元。

不过,理想的对手不止如此。5月3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里程为460公里,起售价为32.8万元,这与理想ONE的售价完全一致,且预计交付时间同样为2019年底至2020年一季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特斯拉降价及在中国建厂,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由于特斯拉良好的品牌效应及营销能力,如果按照此前的计划,上海工厂未来年产能可达到50万辆的话,会加剧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

“对于理想而言,无论价格、续航里程上的优势,还是品牌上的劣势,都有待时间进行检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量竞争对手的产品早已投放市场,理想已没有试错的机会,眼下最重要的是全力冲刺理想ONE的量产工作。如果能顺利完成融资,并加快量产交付,理想还存在后来者居上的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