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朵花都有生命” 19岁男生参加全国艺术插花比赛获得一等奖

时间:2019-06-18 15:45: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大学前艺术插花零基础,集训3个多月,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赛项中,斩获一等奖。连日来,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大一园艺专业学生王宇洋的励志故事,在校园里传为美谈。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学校时,王宇洋还在练习着修剪、整枝、固定,教练陈新宗在一旁不时指导着。据介绍,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46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两个方向,考核内容涵盖插花艺术风格、花型结构、造型设计、色彩配置、花材整理与加工、花材保鲜等知识与技能。“传统插花是首次列入该赛项中,与现代插花考查考生对空间的审美有所不同,它更注重考查对意境的审美,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要求更高。”陈新宗说。

19岁的王宇洋出生于四川凉山农村,从小就喜欢与土地打交道。王宇洋回忆,从小学起,他就开始跟着父母做农活。家里有10多亩地,不到初中,他就已经是家里的种植小能手,种过韭菜、白菜、梨子、苹果等各类蔬果。“很喜欢看着种子发芽、成长、结果的过程,收获后和邻居们一起分享的时刻是最开心的。”

读初中时,王宇洋开始种植多肉,对花艺也越来越感兴趣。去年,王宇洋顺利被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园艺专业录取。整个大一,他要么在上课,要么在网上学习大师的插花作品,要么就在去武汉植物园的路上。

今年初,王宇洋进入了学院的国赛集训队,从未学习过插花的他,学习十分刻苦。最开始,他做一个首饰花要2个多小时,经过数百次的反复练习,时间缩短了一半。玫瑰、雏菊、马蹄莲……王宇洋说,在他眼里,每朵花都有生命,都有自己的语言和空间。“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专业,毕业以后我就想当一名专业的花艺师。”王宇洋期盼道。

(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李国庆实习生易廷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