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纽崔莱:“从种子到成品” 全流程质量管控

时间:2019-06-21 15:34:16       来源:新京报

“从种子到成品”全流程质量管控,有效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915年,安利纽崔莱创始人卡尔·宏邦来到中国,受到中国传统医学“药食同源”理念的启发,回到美国后,于1934年创立了纽崔莱品牌,至今已经有85年的历史。

作为一家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安利纽崔莱深知保健食品非同于普通食品,从科学实证的角度,严格推行有机农业,确保“从种子到成品”的全流程质量管控,有效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耗时3年时间

海选改造出充满活力的土壤

“百年老店”和“长青品牌”能持久的原因就是他们能用一种“不将就”的态度专注于品质,有着85年历史的安利纽崔莱正是因为“绝不将就”成为其中之一。

2015年10月23日,位于无锡的安利植物研发中心正式启用。此前,纽崔莱耗时三年时间在全国40多个海选的地址中经过严格筛查后圈定了一片净土,这里的土壤样本曾被国际第三方权威农业检测机构——“全球公认质量基准”SGS公司和美国农业国家标准典范A&L农业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和农残含量远低于标准值。

安利大中华研究开发、技术法规及质量管理副总裁陈佳透露,选定无锡后,他们用了三年时间精耕细作,最终把这片净土改良成适合草本植物生长的沃土。比如,为了能保持农场生态自成体系不被污染且能种植深根系草本,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启动了垫高场地工程,最终合计清除土方16万立方米,相当于把一个足球场垫高20米。“我们相信,只有充满活力的土壤才可以孕育健康的植物,健康的植物富含更多丰富的植物营养素,可以生产出更安全更有效的保健食品,让我们消费者更放心使用。”陈佳说。

此外,作为一个科研型农场,安利植物研发中心还拥有一个专门的土壤实验平台,是这里的5大实验平台之一。土壤实验平台的科学家们运用各种尖端仪器,全面了解土壤的营养状况、制定科学的土壤管理计划、对土壤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等。

每批产品300种测试

“细节控”确保产品高品质

纽崔莱相信,高品质的有机食物来自于高品质的有机种植,只有一直拼研发的大品牌,才敢说自己是“细节控”。

在全球三大自有农场里,纽崔莱从用心遴选出非转基因的好种子、把农药和重金属赶出,到请来瓢虫和各类动物做“员工”、在植物营养最丰富的时节采收等方面,已经发展出一整套成熟的有机种植系统。

比如,在选种方面,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实验室里的超级装备就会辨别出山寨种子和转基因种子,以确保有机出品的纯正。为保证生态有机,这里拒绝农药;植物会在最好的年华里被采收,用高科技方法萃取植物营养素的精华。

生产过程中,质检人员会进行严格的取样测试,并为产品标贴类似“电子身份证”的二维码,消费者通过网站或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追溯每款产品从土壤、种子到成品的全产业链品质管控过程,这一系统已在中国、日本、韩国市场推出,并将在2019年陆续覆盖全球市场,实现全程可追溯。同时,在业界首家获得国家认可的质量保证实验室里,专业的质检人员会利用世界领先的各种精密仪器,对产品进行细入毫芒的检测,而这样的测试年均多达60多万次。纽崔莱每批次产品需通过300余种严格的质量测试,才能最终打上纽崔莱的LOGO。

在整个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科研实力在支撑,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就是纽崔莱全球科研实力上的重要一环。早在筹建之初,来自纽崔莱全球的种植技术、农业运营以及植物学、生物学、分析化学等科研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就在为此频繁出谋划策。如今,拥有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背景的20余名研究员供职于此,探索中草药的奥秘。

85年有机种植历史

解锁高科技中草药养成“技”

中药材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中草药却长期存在农药残留量超标、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等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王文全教授曾指出,盲目引种、种质混杂、肥料施用不科学、滥用农药、采收时节不标准等种植问题,会导致中草药的不稳定。

建立并严格执行标准化种植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的关键,这需要企业落实到种植中草药的日常中去。

“有些珍贵的中草药具有种苗少、生长慢、产量低等问题,我们利用组织培养技术可以快速地获得性状稳定、一致的繁殖体,以满足大规模研究的需要。”安利植物研发中心李廷钊博士介绍,纽崔莱利用先进设备,可实现精准除草、精准播种、精准的土壤管理和施肥管理,为每一棵植物创造一样的生长环境,极大提升其稳定性。同时,结合有机的种植管理方式,能够种植出非常高品质的植物。

有着85年有机种植历史的纽崔莱,把多年有机种植经验总结成一套体系。所有通过认证的农场都要保证维持最高标准,实现每一个环节的可控、可追溯化。农场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及除草剂,而是通过收集废弃的秸秆、树枝等作为原料,堆积生成有机肥,不但能给土壤提供养分,改良土壤,同样也能防止病虫害。目前,植物研发中心更尝试利用中草药的自然特性组合种植来防治害虫。

食安建言

建言1

保健食品非同于普通食品,消费者之所以选用,是为了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降低疾病风险为目的。

建言2

从科学角度,确保“从种子到成品”的全流程质量管控,有效提升保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就是在提升保健品行业的专业化水平。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