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饮“奥斯卡”揭晓 全聚德斩获三项核心大奖成最大赢家

时间:2019-06-21 16:02:24       来源:北京商报

在6月18日举行的2019北京餐饮品牌大会上,被誉为北京餐饮“奥斯卡”的“北京餐饮十大品牌”如期揭晓。全聚德斩获“2018年度北京餐饮十大品牌”、“2018年度北京餐饮十年成就奖”、“2018年度北京餐饮十大工匠”三项核心大奖,成为本次评选活动的最大赢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评选活动是这一首都餐饮界知名评选IP的第十个年头,而全聚德也已经十次登上领奖台。

本次活动以“开放北京 美食互鉴”为主题,旨在展现北京餐饮市场的开放、包容以及加速融合发展的行业现状。今年以来,北京各种大型国际性活动不断。从“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从世界园艺博览会,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日益凸显。而在这些重大活动中,美食成为了增进世界人民相互了解、体验异域文化风情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个个沉甸甸的奖项背后,彰显的是全聚德人对烹饪事业的执着和坚守。像此次荣获“2018年度北京餐饮十大工匠”荣誉的全聚德面点厨师张景宇,就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2014年,全聚德烤鸭作为水立方APEC峰会晚宴的压轴大菜,为了在各国总统面前更好地体现出中国餐饮文化,张景宇带领技术团队,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反复试验几十次,最终设计制作了“乳鸭戏水”糖艺盘饰。两只洁白可爱的小鸭子轻浮在蓝色的湖面上,灵动而俏皮,配上中间盛开的荷花,成为了美食的点睛之笔。见识过张景宇抻面技巧的人,都对身材娇小的她能抻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感到惊奇,用张景宇自己的话说,“在全聚德,最注重的就是传统技艺的传承,我已经做面点厨师二十几年了,臂力早就锻炼出来了,我的胳膊都比别人粗。”她说,烹饪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功,但还有很多未涉足的领域值得去探索。而像张景宇这样的厨师,在全聚德还有很多。

近十年,北京餐饮市场跌宕前行,曾经高速增长的多家中高端餐饮品牌已退出中高端正餐市场,全聚德也遇到了发展的挑战。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市场的要求,全聚德集团深入研判百姓消费升级、市场快速细分的新形势,明确了实施品牌系列化发展的战略调整思路,重新疏理品牌,进行公司整体架构的再设计。围绕新的发展战略,启动实施“提质、复制、孵化和管理升级”的行动策略,以市场为中心,将产品创新升级和顾客满意度为重点,刀刃向内,重拳出击,做出了系列改革举措。

如将管理评价全面转向以顾客为中心,围绕顾客满意度,启用“大众点评”等社会评价系统,建立了全新的管理评价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场评价稳步上升;为了维护品牌形象,建立了全新的管理模式和标准,加强日常巡查,对经营状况不佳的直营企业坚决转型或关闭,对不合格的特许加盟企业坚决摘牌。截止目前,已累计摘牌10余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聚德还探索商业综合体开店模式,2018年11月上海遵义路店开业,12月即实现当月盈利,尝试社区综合体店模式初步成功。同时,在重点地区发力,未来将在北京建立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和四川饭店的全新精品门店,树立京味老字号在北京的全新发展形象。

北京是全聚德的发祥之地,今天的北京市场,有28家全聚德品牌门店,在北京经营烤鸭的知名企业中,规模和效益贡献仍居第一。2018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仅有两家餐饮企业上榜,全聚德以品牌价值221.15亿元位列第一。

面对未来发展,全聚德集团强调要坚持“鸭要好、人要能、话要甜”的全聚德9字老生意经,围绕落实首旅集团“生活方式服务业”新定位,进一步修订完善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坚持老字号精品化、品牌系列化发展战略,以餐饮、食品产业的投资及运营管理为主业,打造多品牌聚集的现代生活方式餐饮服务运营商,重新构建一个融中华精品老字号、新生品牌和资本运作于一体的全新全聚德集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