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与非洲双边贸易高速增长 10年增至652亿美元

时间:2019-06-28 16:07:06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7日,首届中非洲经贸博览会举行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博览会举办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获悉,上海市与非洲贸易密切的多家企业参展。近年来,上海与非洲双边贸易高速增长,两地贸易额从10年前的32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52亿美元,翻了一番。而部分上海产的全国知名品牌,在非洲也是老牌“网红”。

博览会共设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五大展区。位于二楼的上海展馆,陈列着大白兔奶糖、美加净牙膏,回力鞋……这些国民熟悉的上海品牌商品,瞬间把人带回过去的年代。

展区工作人员、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电商部主管邵晶明告诉澎湃新闻,“美加净牙膏不但是国民老品牌,也是非洲人民心中的老‘网红’。”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海馆陈列的美加净牙膏。上海美加净上世纪90年代即进入非洲市场,有较大市场占有率。

她称,自上世纪90年代,上海美加净就已进军非洲市场,通过在非洲的代理商,在非洲有较大市场占有率。现在美加净牙膏在非洲一年的销售额在2000万美金左右。邵晶明还介绍,相比国内市场,非洲市场对商品的认可度有一定的粘性,“你看我们的展品,针对国内的新品种开发得比较多,而针对非洲市场的品种都是比较经典的。非洲人民只要看到美加净牙膏,就像看到了熟悉的老朋友。”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和贸易中心城市。在贸易方面,近年来上海与非洲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也解决了大量当地就业。两地贸易额从10年前的32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52亿美元,翻了一番,10年累计贸易总额达到5024亿美元。2018年从非洲进口额达到36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7%。

2016-2018年,上海对非直接投资合计近12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近43亿美元。3年来,承接面向非洲国家相关培训项目55项,合计接待非洲学员1600余人;承接援非工程项目13项,金额合计17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接受媒体采访称,“现在上海企业在非洲的布局日趋合理,不仅两地合作加深了,互相之间友谊也加深了。此次组织上海企业组团参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就是希望上海企业能够进一步拓宽视野,加大对非洲的了解,在这片热土上进一步有所作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