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百强品牌出炉 吸引中国商家出海

时间:2019-07-01 15:59:41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1月易观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7.9万亿元。中小卖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这还仅仅是中国跨境出口市场,国际市场的体量更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B2C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同比去年增长27.5%,预计2019年将突破8000亿美元,全球跨境网购普及率达51.2%,其中中东地区使用跨境电商进行网购的消费者占中东地区网购者的比例最高,达到70%。

“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看到第三方卖家的增长是有显著的变化的。从1999开始,当时第三方卖家的销售额,在亚马逊上只有1亿美金,到2018年,这一数据是1600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是52%。”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及市场负责人彭嘉屺告诉锌财经。

2018年,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售额占比为58%。 2017年,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全球业绩增长超过50%。Amazon Business目前在全球服务数百万企业与机构买家,2018年全年营收预计达100亿美元,其中第三方卖家销售额预计占比超50%。

6月28日,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在 “2019亚马逊全球卖家高峰论坛暨直采大会”上发布《2019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报告》,报告评选出了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百强品牌,并通过对这些品牌的分析,分享了出口跨境领域品牌发展的五大洞察。

同时彭嘉屺提到:“ 近几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卖家的品牌意识逐步崛起,越来越关注产品的创新和国际品牌的打造。我们期待通过对百强榜单的解读为出海企业和品牌提供经验与借鉴,帮助他们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持续发展积累新势能,实现稳步增长。“

《2019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报告》基于亚马逊全球各站点所提供信息及第三方出口跨境相关数据 ,通过对品牌基础、品牌服务、品牌影响力、品牌潜力四个维度的分析,评选出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榜单。百强榜单从地域分布、行业品类、卖家类型、创新元素、全球布局5个方面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首先,百强品牌地域分布广泛,来自全国11个省、直辖市的32个城市,涵盖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南地区,并呈现出东南沿海向北部和中部辐射、延伸的趋势。其中,东南沿海相对集中,以深圳、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卖家品牌,凭借传统外贸优势和积累多年的外贸资源占据了百强榜超过半数名额。杭州、宁波、上海组成的长三角地区卖家依靠当地富有特色的产业带和对品牌建设的关注,占据了榜单1/5左右的席位。北京得益于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人才资源,在华北地区表现突出。同时,以厦门为核心的福建及海西地区依托深厚的对外贸易传统展示出发展潜力。

其次,百强品牌行业分布多元,横跨数码电子、服饰鞋靴、家具家居、美容个护、户外运动、厨具园艺、宠物玩具、电脑办公等21大品类。其中表现突出的优势品类,一方面是在外贸领域扎根多年的消费电子品牌,在亚马逊以无线产品、电子数码、及电脑周边配件几大品类为主,占榜单近三成。另一方面是具有传统优势的纺织、服装、家具、鞋靴等领域,这些品牌通过出口跨境电商,在国际站点积累了忠实的消费群体,在榜单中占四成比例。

再次,出海卖家的类型丰富。既有从品牌诞生之初便上线、并跟随亚马逊一起成长起来的亚马逊原生品牌;也有像出门问问、ROMWE,注重产品性能、外观设计以及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原生品牌;同时也不乏像李宁、波司登等传统知名品牌,登录亚马逊北美欧洲等国际站点;此外,较早涉足跨境电商领域的制造商、贸易商也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开始向品牌商转型,包括绿联、丝棠、安致等。

其四,百强品牌体现越来越多的创新元素,包含技术以及设计创新。以技术创新为例,来自出门问问的TicWatch Pro正是通过亚马逊的客户评价而研发出来的一款更符合用户预期的划时代产品。出门问问通过客户评价了解到消费者对电池续航的需求强烈,从而突破性地采用双层屏设计,这一创新设计让综合使用的续航时间更长,广受客户好评。在设计方面,中国品牌也在斩获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奖。今年年初UGREEN绿联设计打造的移动电源和Apple Watch充电支架,荣获三项iF设计大奖。快时尚品牌ROMWE拥有强大的设计师团队,产品设计紧跟时尚潮流,吸引了大批欧美年轻粉丝。

最后,百强品牌表现出全球化布局的趋势。数据显示,百强品牌中,布局3个及以上亚马逊国际站点的卖家占80% 以上,布局7个及以上亚马逊国际站点的卖家占50% 以上。同时,有近半数的卖家同时面向个人消费者以及机构和企业类买家开展业务。多元化的国际站点布局、消费与商用群体的覆盖,让跨境出海的品牌更好地抓住全球发展的机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