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度成为全球外派成本最高的城市 前十亚洲城市上榜八个

时间:2019-07-03 16:40:00       来源:界面新闻

香港再度成为全球外派成本最高的城市。尽管经济环境在近些年相对下行,这块国际商贸和金融枢纽地依然聚集着大量国际员工。

香港拥有全球最难以负担的居住成本,高昂的房租帮助这座城市连续第二年位列咨询公司美世(Mercer)最新发布的2019年生活成本排行榜榜首。报告还称,港币盯住美元的政策也是其生活成本的推手之一。

今年外派雇员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前十名中,亚洲城市占了八个。东京位于第2名,新加坡第3位,首尔第4位。这些都是榜单中长期名列前茅的城市,究其原因大多与外派雇员所购消费品价格昂贵、且住房市场波动多变有关。

中国大陆城市中以上海的生活成本最高,位列第六。北京和深圳分别位于榜单的第8和第10位。三座城市的成本排名均较上一年有所爬升。此外,纽约排名第9,伦敦则滑落了四位、排名第23。

这凸显出企业若想与亚洲城市市场建立联系,得在他们的员工身上下多少血本。但这并没有妨碍企业向这块经济热土派驻人才。因为该地区仍在提供增长潜力,而且对国际顶尖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

然而,亚洲地区成本的高企无疑也也在给雇主们制造难题,尽管没有公开数据支撑,但美世全球人才流动解决方案主管Yvonne Traber警醒称,生活成本是一座城市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全球化的挑战促使各大城市需要不断变革、创新、并相互竞争,以创建同时满足对人才和投资者,都兼具吸引力的惠益措施——这对城市的未来至关重要。”

在亚太整体高消费的环境中,澳大利亚成为了一个价格洼地。由于当地货币对美元贬值,澳大利亚的城市继续在榜单上下滑。澳大利亚外派雇员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悉尼(第50名)滑落21位。墨尔本(第79名)和珀斯(第87名)分别跌落了21位和26位。

老牌经济中心欧美则表现各异。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走强,其它地区生活成本大幅降低,这两大因素导致美国城市在榜单上排名攀升。纽约从第13名跃升到第9名,成为美国排名最靠前的城市。旧金山(第16名)和洛杉矶(第18名)分别攀升了12位和17位

欧洲仅有一个城市位列最昂贵城市前十名,该城市为排名第五的苏黎世。西欧城市,包括米兰、巴黎、奥斯陆和马德里在榜单上排名也有所下降。德国主要城市柏林、杜塞尔多夫、及斯图加特均有所下降。英国城市的排名下降幅度较为 缓和,包括下降了7位的伯明翰(第135名),下降了6位的贝尔法斯特(第158名)和下降了4位的 伦敦(第23名)。

Traber解释道,“尽管欧洲大部分城市的物价适度上涨,但欧洲货币对美元走低使得大部分城 市在榜单上排名下降。此外,安全因素和对经济前景的忧虑等其它因素也影响了该地区。”

从事国际项目的雇员其派遣薪资福利的总成本受到多项因素的影响,包括货币波动、商品服务通胀成本及住宿花费的变动等。

该报告将纽约市作为各项对比指标的基准城市,并以美元为参照衡量货币波动,数据涵盖了全球500多个城市;今年的排名包括来自五大洲的209个城市,评估了各个城市200多个商品的相对花费,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装、日用品和娱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