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规模空前!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发布最新一季优才计划

时间:2019-07-04 16:37:28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发布最新一季的优才计划,此次温影拿出300万奖学金,寻找42名优秀电影创制人才,奖励规模空前。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培养优质的国际化人才。因此,自2017年以来,温影设立“优才计划”,志在选拔年轻的优秀电影创制及文化产业创意人才,通过提供奖学金的方式,鼓励他们得到国内最优质的培养和资源。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介绍了优才计划考量的初衷。由于学院的办学定位更贴近产业,且需要的人才是更高效能够投入到当下电影行业生产中的人才,而非传统的通过高考途径进入高等教育的学历教育,因此温影希望吸纳更多有一定行业经验和有自己作品积累的人才。尤其希望把全国甚至全球的人才通过这个平台留在上海,助力上海影视产业的发展。“要比较快速地去提升整个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人才,还是要从业界找人。”蒋为民说,这样的人大多已经在工作,来学习一年意味着放弃一年的收入,而温影的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而优才计划正式希望解决有志于提升自我的从业者这方面的顾虑。

本次温影优才计划将为对应的七个专业设7个金奖(全额奖学金)、14个银奖(半额奖学金)、21个铜奖(1/4奖学金)。“这仅仅是在招生阶段针对吸引人才本身的奖励,之后入学针对作品和实际学习情况,还有拍摄的资金自助和奖学金,这是不冲突的。”蒋为民介绍。

据了解,优才计划的申请并不设限,“我们是基础人才的培养,看中的是才华和能力,并没有特定的类型偏好。”不过,蒋为民也表示,这份奖励“宁缺毋滥”,只奖励真正优质的人才。此外,凡通过入选优才计划而入学的学生,无论是金奖、银奖还是铜奖,在校期间的所有设备使用、制片费、材料费均由学院提供,和其他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两年来,优才计划已经资助了数十名优秀学子。其中学生的作品拿下了包括WE爱两岸青年短片大赛银奖、广州国际城市影像大赛金奖、东盟大学生短片节首奖、青铜奖最佳导演奖等三十余个奖项及提名,并入围了第59届捷克兹林国际电影节、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探索单元、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等等。

近年来,上海着力打造电影人才培养“闭环”,在培养影视青年人才方面更加注重教育与产业的对接,鼓励电影院校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由上海市政府重点支持建立,由著名导演贾樟柯担任院长。学院以培养电影创制/游戏设计人才为使命,五年以来通过一年制高强度密集型实操课程的培养模式,为中国电影/游戏产业输送了大量优质应用型人才,学院的近400位校友们参与了电影&网大项目66部、电视剧&网剧项目10部、动画电影11部、游戏10部,还有其他综艺、纪录片、话剧等等,可谓入学即入行。相对于四年一届的本科培养,高效的人才输送也为温影在业界积累了一定的口碑。

“人才和产业是相辅相成的,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希望两方面双管齐下配套并行,但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人才培养都需要时间,现在可能我们的人才还会更先于产业一点。”对于温影未来的发展,蒋为民充满信心,“项目一是跟着钱走,一是跟着人走,当储备了足够多的高素质、与国际接轨的人才,产业才有可能真正地集聚。”因此,除了在入学前吸引人才的优才计划将长期实行,学生毕业后的校友会和基于温影品牌的创投平台也将发力。“未来只要是温影的校友,从资金、人脉搭建、设备支持上,我们都会有相应的动作,现在才五年,如果这样滚上十五年,当我们能够不断吸纳优秀的人进来,而我们的校友成为一个很大的人才库的时候,这个平台就进入良性循环了。”

据了解,根据对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留在上海学生的比例超过50%,这个比例远高于入学时生源地的比例,“我们真正做到了为上海影视行业的发展‘留人’,而且留下的这些人都是真的在从事这个行业的。”蒋为民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