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尘洁净室亮相上海浦东机场海关 有效提升对高精尖货物监管水平

时间:2019-07-08 16:03:32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今年4月4日,无尘洁净室第一次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监管区亮相,这也是全国空运口岸首个投入使用的无尘洁净室。

整个无尘洁净室占地30平方米,外表与一个40尺的标准集装箱相当。房间里,一块一平米大小的玻璃窗,把整个空间一分为二:一边是穿着无尘防护服进行开拆作业的操作员,另一边则是手持移动设备进行查验的海关关员。无尘洁净室室内温度恒定在22.5℃±1.5℃;湿度恒定在47.5%±7.5%,是一个标准的万级洁净室,能够充分满足高精电子元器件对环境的要求。

“以前,因为监管仓库现场环境条件有限,这类货物我们是不在现场拆封查验的,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直接在这里,透过密封玻璃窗进行查验。”上海海关指出。不同于普通环境下的查验作业,这里的海关关员必须隔着玻璃窗,对开拆的货物进行查验——因为在这里接受查验的货物,都是集成电路板等高精电子元器件。通过无尘洁净室里这块“一平米”的玻璃窗,海关关员就能做到不污染货物的同时,高效地完成查验工作。

某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海关对集成电路板查验,都必须安排特定时间到企业现场进行,既增加双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也影响通关效率。“无尘洁净室启用后,海关在监管仓储区内就能完成查验工作,节省了大量等待与奔波产生的成本,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好处。”

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上海周边高新企业进出境的电子元器件、晶片等高价值货物数量激增。但由于该类货物易受粉尘、温度、氧化、静电和湿度等自然因素影响,对查验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部分感光电子元件甚至无法使用X光机进行查验。上海海关经过前期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后,启动了建设无尘洁净室的方案,并委托上海机场集团进行建造。无尘洁净室的使用,突破了传统查验方法的局限,在不损坏货物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海关对高精尖货物的监管水平,同时节省了高新企业大量的时间与经济成本。

无尘洁净室投入使用至6月底为止,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已完成38批次各类电子元器件、晶片等货物的查验,共49票报关单,货值6亿8千万元人民币,累计为企业节省约82万元产品报废等费用。上海海关表示,随着无尘洁净室的使用以及相关配套预约系统的上线,上海海关将进一步支持我国芯片制造业发展,为上海的营商环境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