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画语”也动人 “回到敦煌”大型公益画展展出自闭症学生油画作品

时间:2019-08-15 16: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4日,一场名为“回到敦煌”的大型系列公益画展在甘肃省敦煌市敦煌画院开幕。由杭州市的自闭症学生完成的数十幅以敦煌壁画为题材的油画作品,以及充满想象力的众多其他画作引人眼球,开启了敦煌“朝圣之旅”。

大胆的色彩搭配、萌趣动人的画风……展览现场,杭州市杨绫子学校高二学生黄太阳创作而成的一幅幅画作用其独特的“语言”,与驻足观赏者沟通“互动”。在外人眼中,黄太阳是一位不爱说话的自闭症孩子,但他却擅长通过不同的画作与外界“对话”。

8月13日,黄太阳在敦煌莫高窟度过了特别的一天。他站在敦煌壁画前,用手比划着四周那些被上千年时间浸润过的历史。回去后,这位19岁的小伙子拿起画笔,用独特的方式跟大家交流他眼中的“敦煌”。

近年来,黄太阳完成了近50幅以敦煌壁画为题材的油画。本次画展,现场集中展示了60多幅黄太阳画笔下的敦煌油画作品。

据了解,很多像黄太阳一样的自闭症学生习惯用画笔向世界表达自己。他们有个特别的昵称——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平时生活在自己的“星球”中,但在拿起画笔的那一刻,仿佛接通了地球那头的信号,画笔下那一幅幅被称为“星星的画语”的画作,是人们潜入他们世界中的隧道。

此次画展由敦煌画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主办,将从8月14日持续至10月10日。作为本次画展的公益伙伴,碧桂园等社会各界也纷纷参与其中,助力完成这场从杭州到敦煌跨越6000里的爱的接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