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实验推测:月球表面下或有铂和钯等贵重金属存在

时间:2019-09-12 15:3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新闻周刊》9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称,月球表面下可能隐藏着“白金宝藏”——铂和钯等贵重金属。

根据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虽然科学家们没有直接检测到这些金属,但他们认为在月球火山岩样本中检测到的硫,与月球内部的硫化铁有关联。

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詹姆斯•布伦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对地球上矿藏的研究表明,硫化铁是储存铂和钯等贵金属的好地方。”而科学家们一直认为月球和地球的组成成分相似。

然而,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对月球火山岩石的测量结果感到困惑。如果上述假设正确,月球火山岩中贵重金属的含量应与地球相当,但事实上却远低于预期。

为了弄清这个谜题,布伦和他的团队首先在实验室里重现了月球内部的极端压力和温度,以观察会形成多少硫化铁。

布伦介绍:“在大部分的实验中,我们模拟月球内部的环境,对月球岩石样本加热和加压,温度高达1400摄氏度,压力是大气压力的20000倍,以观察有多少硫化铁形成。”

他们的发现表明,在月球内部形成的大多数贵重金属都与硫化铁矿床相连,这意味着它们不能被岩浆带到月球表面。研究人员说,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月球岩石样本中发现的贵金属数量如此之少。

布伦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月球火山岩中的硫是月球岩石内部硫化铁存在的一个特征。我们认为,当熔岩形成时,这些贵重金属就留在了岩石内部。”

布伦强调,只有当宇航员或月球探测器从月球内部深处采集岩石样本,这些发现才能得到证实,但迄今还未实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