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复排《大闹天宫》 精彩表演引发观众频频喝彩

时间:2019-09-26 16: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典传统剧目《大闹天宫》日前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现场的孩子们比大人更兴奋,“要看孙悟空啦!”

国家京剧院此次复排该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光担任导演、艺术指导,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王好强领衔孙悟空。

锣鼓声起,演出在欢快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台上翻、打、跌、扑、舞,热闹非凡。首次出演全本《大闹天宫》的主演王好强用尽浑身解数将孙悟空的灵动状态呈现在舞台上,幽默风趣,“功夫了得”,台上全体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引得观众频频叫好,剧场中充满笑声、掌声。

京剧《大闹天宫》剧情基本与《西游记》原著故事相同,主要表现了孙悟空的神通广大,自立“齐天大圣”的神俊风采,与天兵天将抗衡时的意气风发。

李光表示,表演还是要从现实中来,要演好孙悟空这个角色除了要平时多揣摩、多练习外,还要细致观察猴子的特征,提取更多灵感。要演得真,演得像,戏才能精彩。他评价,通过近期紧锣密鼓的排练,王好强进步明显,对如何做到“戏中有技”“技中有戏”也有了更深理解。

“这次是我首次出演全本的《大闹天宫》,之前多是演出其中的片段。”王好强说,继承好这个剧目,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京剧《大闹天宫》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京剧武戏作品。1956年,京剧大师李少春创排了该剧,李少春先生也成为了京剧第一代“美猴王”。1969年,李光先生演出该剧并成为第二代“美猴王”。此后,李光先生多次演出该剧,一出猴戏“戏中有技、技中有戏”,翻、打、跌、扑、舞,将美猴王的神态生动复刻。近年来,李光老师多次为多位青年演员指导《大闹天宫》,不辞辛劳,倾囊相授,使更多演员有机会演绎该剧。(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