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全方位推行建筑信息模型管理 中国北方第一高楼天津周大福竣工

时间:2019-09-27 15:5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北方第一高楼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竣工典礼26日下午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标志着中建八局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部自主研发的荣获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全球卓越奖的建筑信息模型——高精度BIM模型的协同管理平台在摩天大楼建造领域获得成功。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位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工程总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100层,建筑高度530米,涵盖甲级办公、豪华公寓、超五星级酒店等,落成后将成为天津国际化地标建筑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建八局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用钢量超7万吨,高空组对焊缝约37.6万米相当于42.5个珠穆拉玛峰高度,使用焊丝可绕地球40圈,钢构件数量达42000件,50%以上为非标构件,这包括创世界之最的单层扭曲角度达90度的双管椭圆截面钢管柱等。天津周大福项目钢结构的复杂程度和加工难度是前所未有的。

业内人士称,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在全国己建成或在建的摩天大楼工程中,率先全方位推行建筑信息模型(BIM)管理。创造性的提出并成功实行了全员参与、全专业应用、全过程实施的“三全BIM应用”模,研发了基于高精度BIM模型的协同管理平台。

该负责人表示,在周大福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首先在虚拟世界中进行BIM搭建,进行科学无误的验证后再进行物质实体施工,由此将既往建筑工程施工中可能产生拆改、返工的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2017年,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的BIM创新成果,在全球AU大师汇暨2017年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全球卓越奖颁奖盛典上荣获全球工程建设行业全球卓越奖施工组一等奖。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共创造了130余项国家专利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周大福项目BIM创新成果与科技创新推动,不仅使复杂、繁多的施工环节全部实现了一次成优,施工工期缩短四个月以上,还带动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大幅提升。前不久,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还荣获了2019年ISA国际安全奖。(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