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传播非遗文化感受传统魅力 非遗造物节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时间:2019-09-27 15:5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带大家体验的是老北京的传统吉祥物——兔儿爷,兔儿爷的意思是保平安,送幸福。百姓为了尊敬他,纪念他,做成了兔将军的形象。”泥人张非遗讲师详细讲解兔儿爷的来历。参与者兴致勃勃,对这些憨态可掬,形制可爱、色彩明丽的小玩意儿爱不释手,未等老师仔细讲完,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了。这个场景发生在胡同院落里举办的一场非遗体验活动上。

9月26日至28日,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大美非遗造物节系列活动在京举办。今年大美非遗造物节的体验项目包括兔儿爷彩绘、堂前燕毽子、鬃人、花灯、花馍、绒布唐、脸谱、翻花、绢人共9项内容,邀请9位非遗传承人,向大众零距离传播非遗文化,带领参与者体验技艺创作,感受传统非遗与现代设计的魅力。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翻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玉平一边忙着传授市民纸翻花诀窍,一边告诉记者:“没想到现场来了这么多人,老中青都有。要让非遗融入老城生活,让这些老技艺在大家身边发挥作用,融入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非遗之美。”

参与绢人技艺体验的居民王秋萍女士告诉记者,她报名参加了好几场非遗活动。“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能体验静心的愉悦,另一方面也对非遗技艺和文化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匠心精神也有更好的领悟。”

据活动主办方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举办大美非遗造物节旨在让设计力量参与传统美学的挖掘,融合“接地气”的传统工艺与“高大上”的艺术设计,让传统技艺回归现代生活。2019什刹海设计周继续保留“非遗设计”板块,旨在通过非遗系列活动充分助力非遗创新设计与新兴文化业态,令非遗更加便利地进入大众日常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