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2019教育生态报告》:教育类短视频累计生产量达2亿,日均点赞量超六千万

时间:2019-10-18 15:2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首次对快手教育生态做出系统盘点,用大量数据标注出三万六千行在快手分享经验与知识的故事。

报告显示,快手教育生态的多项数据已达到亿级。教育类短视频累计生产量高达2亿,作品日均播放总量超过22亿,日均点赞量超过6000万。在这些数字背后,素质教育、三农、职业教育、学科教育四大垂类支撑起庞大的知识内容池。

此外,教育短视频作者超过99万,同比增长超过100%; 教育直播日均观看时长≈734年,日均观看人数累计高达1亿,日均直播评论超过2000万。

作为一个普惠和真实的短视频社区,学习需求一直是快手用户的普遍需求。教育生态报告则用数据表明,教育这件事在快手上无关年龄与性别,更多关乎个性与互动,并呈现出地域与偏好的显著差异。

以素质教育为例,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点赞量超过360万,快手用户已经习惯了通过短视频学习新知识,包括书法、手绘、曲艺、生活妙招、舞蹈、摄影等;职业教育方面,日均播放量超过9亿,普通人通过学习维修、驾驶、饮食制作、服装设计等,丰富了生活或改变命运。

数据显示,18岁以下用户除了在快手获取学科知识,兴趣也兼顾计算机、动漫手绘、体操和黏土;18-30岁的用户偏爱摄影;30-45岁用户动能操作农用机械,静能写书法、吹萨克斯;45-60岁用户更关注财富知识、种花和二胡,60岁以上用户喜欢茶叶、下棋和曲艺。和日常认知不同,美发内容的男老师更多;唱歌教学方面,女生更爱教,男生更爱学。

不同的地域也有各自的内容消费偏好。广东有很多热爱研究电子产品的新新人类,上海舞蹈高手遍布,吃货则喜欢在北京和重庆穿梭;云南和宁夏则一如既往的充满文艺和知性的气质,新疆的青年正在谱写更多励志故事。同时,知识也在大小城市和南北方之间互补流动。

快手连接起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也通过短视频+直播以及快手课堂等功能,为用户创造出教与学的新场景。目前,快手上52万教育内容创作者已成为付费课程老师的一员,而这仅仅是短视频+教育新生态的冰山一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