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获专家共识 大大提高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疗效

时间:2022-06-10 14:32:37       来源:科技日报

日,《中华风湿病学杂志》发布了由国内风湿免疫学领域众多专家共同完成的《异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系统红斑狼疮专家共识》。该共识总结,目前全球已经有1500多例系统红斑狼疮患者接受了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大大提高了系统红斑狼疮患者的疗效,改善了系统红斑狼疮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

据介绍,系统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病,以累及多脏器、产生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为特征。目前我国SLE发病率为20-70/10万,患病人数超过100万,且呈逐年增长趋势。

6月9日,一名患有重症红斑狼疮的天津津南区女孩媛媛(化名)接受了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困难家庭救助公益项目”的持续爱心救助,这也是她时隔八年,通过这一爱心项目再次获得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干细胞医疗救助。通过干细胞的治疗,8年前媛媛的SLE得到控制。

据介绍,SLE的常规治疗手段包括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以及生物制剂等,这些手段虽然可以使大部分患者预后得到明显改善,然而部分患者却治疗无效或者无法耐受。8年前,身患SLE的媛媛就跑遍了天津、北京的各大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几乎放弃治疗。

天津市妇联在开展救治项目中发现了津南区小站镇操场河村这一个困难家庭和患病女孩,通过顺昊生物的援助,为媛媛实施了生物干细胞治疗,5个疗程后,媛媛的病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在逐渐恢复意识后,能够正常饮食,并且不用轮椅,下地自己走路了。

8年来,天津市妇儿基金会对媛媛一家持续关注。在今年的例行体检中,媛媛的免疫系统指标出现异常波动,尤其是肝脏等脏器如不及时调节逆转,极易导致SLE复发,乃至危及生命。

干细胞治疗SLE的机制为通过调节各种免疫细胞(包括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等)的功能,纠正免疫失衡,诱导免疫耐受,组织修复,从而达到受累器官功能的改善和病情的缓解。

为此,天津市妇联再次找到顺昊生物。顺昊生物经过与专家会诊,决定再一次为媛媛无偿提供目前进一步成熟的生物制剂,希望能够看到她病情得到好转。

随着研究的进展,干细胞疗法在治疗其他自身免疫疾病方面也逐渐崭露头角。希望不久的将来,干细胞疗法可以解决部分慢病、组织修复与再生方面的问题。(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关键词: 生存质量 增长趋势 生物制剂 放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