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中耳从鱼鳃演变而来 不断演化让人类享受听觉盛宴

时间:2022-06-20 14:13:47       来源:快科技

6月18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中科院古鱼类科考团队,在四亿多年前古鱼化石中,首次发现人类中耳最早是从鱼鳃演变而来的实物证据。

研究员表示,这解释了为何人耳不能呼吸却与口腔相通。

在化石证据破解百年科学难题的基础上,科考团队明确提出喷水孔从无颌类到四足动物的演化历程,从而建立起喷水孔从无颌类的鳃到人类中耳的演化序列。

专家认为,鱼类不断演化、“登上”陆地后,不得不发展新的感官,以便在空气中更好地生存。已经失去呼吸功能的喷水孔就逐渐演化成中耳,而舌颌骨和相连的方骨、关节骨也逐渐退化变小,最后进入中耳,进化成中耳的三块听小骨,负责把声音传递给大脑。

如果不是这些史前鱼类通过头顶喷水孔呼吸空气的大胆试验,人类可能永远不会演化出如此敏锐的听觉,古老鱼类化石的不断演化带给了人们享受听觉盛宴的机会。

关键词: 实物证据 口腔相通 演化历程 听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