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三大客户同时减产!半导体、电子供应链库存急速攀升

时间:2022-07-04 14:24:09       来源:天极网

据报道,台积电最近罕见地出现了三大客户同时调整订单的情况,将于7月中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下修全年营收目标的传闻已涌现,这表明苹果、AMD、NVIDIA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不再有年初那般看好。

报道中还指出,全球半导体行业经由前两年的蓬勃发展后,于今年急转直下,手机、PC、平板等消费性电子需求的跌速超乎预期,半导体、电子供应链库存急速攀升,跌价与砍单潮也迅速扩散。

由于手机和PC市场相继遇冷,苹果将新机目标出货减少了一成,AMD因PC市场的日益萎靡大幅削减7/6nm工艺制程的订单,而英伟达更是因为矿潮的褪去传出希望延后一个季度拉货。

我们先来看看当初的芯片市场为什么会供货不足。首先是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导致各行各业停摆了一段时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全面停工造成的产能不足。其后,疫情的扩散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在家办公的重要性。

2020年以及2021年PC市场的突飞猛进,就是基于这个原因。大量的用户从原先的线下办公转移到居家线上办公,原先家里还能凑合的老电脑突然发现性能不太够用,毕竟很多人家里的电脑都有些年头了,不能满足居家长期办公的需求,这就拉动了一部分PC市场。

更何况还有一部分用户在这个时代更加依赖智能手机,家里并没有配备电脑,遇上居家办公后,有些公司比较良心的会给你配笔记本电脑,有些公司需要自己解决,那就没办法只能买买买,引起了PC市场的火热。

然后是学生群体,长期居家在线学习,那一波居家学习热甚至带动了平板电脑的销量,所以那会儿平板电脑才会供不应求。

加上家长需要在家办公,置办一两台电脑就无可厚非了。随着疫情期间虚拟币的火热,同时带动了显卡市场的蓬勃景象,游戏玩家以及个人用户买不到显卡,全都让矿场主给收了也是造成半导体市场火热的原因之一。

疫情造成的产能不足和电子设备的需求量激增共同导致了前两年半导体行业的一片繁荣。那如今,半导体行业怎么就突然遇冷了呢?

没错,还是因为疫情以及虚拟币。前两年火爆的半导体市场让半导体行业的公司不断加码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对于电子产品的狂热需求。

但随着2022年的到来,很多公司复工,很多学校复课,大多数人未来几年的电子产品需求都在这两年消费完了,高中买的平板电脑和PC上大学时大概率不会再换。家里的电脑也已经更新过,未来几年也不会有这方面的需求了。

矿潮造成的显卡短缺问题,PC方面的需求也被转移到了游戏主机中。疫情两年,身边朋友置办最多的不是别的设备,而是XBOX、PS5、Switch等这些游戏主机以及大电视,家庭娱乐满足了家庭的游戏需求。

等到矿潮褪去,虚拟币市场崩盘,大部分游戏用户都已经有了完美的需求替代,自然也就看不上PC了。

原先就守着显卡价格崩盘的那部分用户也因为大量二手矿卡流入市场而变得战战兢兢不敢入手,这些多方面的因素共同造就了如今PC遇冷的现状。

而前面说到的半导体行业公司盲目加码,导致现在产能相较之前已经有了一个巨大的提升,是超出正常发展速度的,加上PC等电子设备在市场遇冷以及巨大的库存压力,那些制造商也不敢再多下单,自然产能也就空了出来。

只能说前两年过于火热的市场和人们的需求共同催生了半导体行业的热潮,如今热浪褪去,砍单风暴正式来袭,原先盲目上头且没有兜底能力的厂商只能无奈搁浅在岸边,任由这场风暴肆虐。

关键词: 调整订单 营收目标 市场表现 线上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