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迎来快速增长 2019上半年科幻产业总产值超300亿

时间:2019-11-04 15:2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部《流浪地球》在斩获46亿元票房成绩的同时也让中国刮起了一场科幻热。中国科幻究竟有多热?数据或许最有说服力。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经历了高速发展增长,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为456.35亿元,相比前一年的140亿元增长了3.26倍。到了2019年,仅今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就达到315.64亿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长1.38倍。科幻阅读、科幻游戏、科幻电影、科幻周边衍生品等细分产业市场总值均实现快速增长。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中,科幻电影和科幻游戏两大产值占比达到89%。其中,科幻电影占比最高,为46%。除了这两大类,科幻电视剧、科幻阅读、科幻周边的产值占比则分别为6%、4%、1%。

具体来看,2018年科幻电影市场总产值为209.05亿元;科幻电子游戏产值为195亿元,整体收入增幅放缓。而2018年科幻细分市场收入增长最快的,则要属中国科幻阅读市场。

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总和17.8亿元,相比上年暴涨83.5%,全年出版和重版的科幻图书共382种,与上年相比增长65%。其中,数字阅读和有声阅读在2018年增长势头迅猛,据估算,2018年科幻数字阅读总产值约4.3亿,有声阅读总产值约6000万元。

科幻周边领域,《三体》《流浪地球》是周边衍生最丰富的创作源泉。2018年科幻周边产品总值为4.5亿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周边产品产值总和则约为9.5亿元。

各项数据的快速增长,无疑显示中国科幻正在迎来快速增长。现场报告指出,未来在科幻细分领域方面,影视作为带动性较强的产业形式,在未来几年仍然会有强劲表现,游戏产业也一样。相比之下,阅读产业将平稳增长,周边产品将持续增加,不过整体来看,科幻产业的总体格局基本保持不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