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以下新生力军!GeFroce 6600 LE 和 Radeon X550

时间:2020-04-21 15:59:32       来源:中关村在线

700元以下新生力军GeFroce 6600 LE 和 Radeon X550

500~800元的价位历来都是显卡市场最热销的,如今,市场场上 ATI 和 nVIDIA 都推出了价位在500~800元的PCI-E 显卡,来填补入门级显卡和性能级显卡的空白,特别针对那些追求性价比的用户。ATI 方面是 Radeon X550 ;nVIDIA 方面则是GeForce 6600LE。这两款显卡可谓最新的主流市场生力军。

ATI Radeon X550 定位在 Radeon X300 和 Radeon X700之间,采用和 X300 相同的RV370核心,0.11微米生产工艺,有效地降低了发热量。拥有4条像素渲染管线和2组可编程顶点引擎,核心/显存的默认频率为400/500MHz,高于Radeon X300的325/400MHz。在特效支持上,Radeon X550与Radeon X300完全相同,支持DirectX9.0b,SmartShader 2.0、OpenGL、SmoothVision 2.1、HyperZ III等技术。

nVIDIA GeForce 6600 LE 定位则是在 GeForce 6200 和 GeForce 6600之间,如果大家熟悉 nVIDIA 的产品线,就应该知道 GeForce 6600 LE 应该略在 GeForce 6600 之下。GeForce 6600 LE使用的是NV43-V核心,这款核心内建4条像素管线和3组顶点引擎,具有CineFX3.0 3D引擎、IntelliSample3.0抗锯齿技术以及UltraShadowⅡ阴影处理技术等一系列先进特效,并且提供了对微软DirectX 9.0c Shader Model 3.0的完整支持。同时,nVIDIA在6600LE所使用的NV43-V核心中开启了色彩压缩,Z轴压缩和OpenEXR技术(这几项技术在原先的6200上是被屏蔽的),也就是说,除了渲染管线和频率的区别以外,GeForce 6600LE与GeForce 6600系列的其它产品(6600标板/GT)并没有不同。

GeFroce 6600 LE 和 Radeon X550 规格详细比较

GeFroce 6600 LE 和 Radeon X550

GeForce 6600 LE Radeon X550

核心代号 NV43-V RV370

接口 PCI-Express / AGP PCI-Express

制造工艺 0.11μm 0.11μm

显存种类 GDDR3 / DDR2 / DDR1 DDR2 / DDR1

像素管线 4 4

3D引擎 CineFX 3.0 SmartShader 2.0

DirectX版本 DirectX 9.0c DirectX 9.0b

Shader Model Shader Model 3.0 Shader Model 2.0

HDR (高动态光) 支持 不支持

3D引擎 CineFX 3.0 SmartShader 2.0

视频处理器 PureVideo VideoShader

抗锯齿技术 IntelliSample 3.0 SmoothVision 2.1

双卡模式 支持 SLI 不支持 CrossFire

比较之后,我们看到 GeForce 6600 LE 和 Radeon X550 制造工艺同为0.11μm;核心都内建4像素管线,不同的是GeForce 6600 LE 支持 DirectX 9.0c 而 Radeon X550 只支持DirectX9.0b ;GeForce 6600 LE 支持的 Shader Model 版本为3.0,而Radeon X550 的 Shader Model 版本为2.0;另外,GeForce 6600 LE 支持 HDR 高动态光照的游戏特效(High-Dynamic Range)而Radeon X550 不支持。最后,在双显卡方面,由于nVIDIA放宽了 SLI 的限制,GeForce 6600 LE 以上的 PCI-E 显卡都可以进行 SLI ,玩家如果使用的是基于nForce4 SLI 芯片组的主板,以后还可以再购买一块 GeForce 6600 LE 搭建 SLI 显示系统进一步提高性能。而ATI方面,Radeon X550 暂时还不支持ATI的双卡显示模式CrossFire(中文译名交叉火力)。

单单从规格上对比,似乎GeForce 6600 LE 要稍微占一点优势,那么,它们之间的性能对比又如何呢?接下来的文章我们抛开速度不谈,只对二者的游戏画质进行比较。

游戏特效——Shader Model 3.0,及其支持游戏?

在进行画质对比测试之前,我们先来介绍最新的游戏所运用的特效,现在的游戏最流行什么特效?这些特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画面?SM3是什么?HDR又是什么?

Shader Model 3.0(SM 3.0)--优化渲染引擎。

Shader Model 3.0 技术是 DirectX 9.0c 级别显卡全面支持的一项特效。Shader Model 3.0 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的游戏研发时的编程模型,方便游戏开发商更简单的做效果更好的游戏。Shader Model 3.0 比之Shader Model 1.1 有不少优势,许多复杂的光影算法在 Shader Model 1.1 上无法实现。

从几何实例(Geometry Instancing)来讲,Shader Model 3.0的另一个功能“几何实例”能够带来值得一提的性能提升。通过使用该技术,游戏能够循环使用顶点缓冲中的信息,以创建以前使用过的物体。一个例子是在RPG(角色扮演)游戏中,当玩家控制一整支军队时,场景中的角色实际上都采用了相同的模型。通过几何实例技术,显卡只需要绘制其中一个角色,并复制出其它的角色,而不需要单独绘制每一个角色,这能够带来性能上的提升。这个功能也不会带来画质上的改变,只会影响性能。使用geometry instancing的功能,你可以发送更少的绘图指令就可以批量处理所有的数据。有时可以减少数十甚至上百次的绘图指令,这样就可以更少的使用CPU,减轻CPU的负担,提高你的帧片速率,可以使你的图形处理器更有效率的工作。

现在Shader Model 3.0支持的游戏有:

Farcry 孤岛惊魂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

以后,支持 DirectX 9.0c / Shader Model 3.0 的游戏数目还会增加,在可见的新游戏中、及在新一代的家用电玩 (如 PS3) 中, Shader Model 3.0已成为必然支持的特性。可以说, DirectX 9.0c / Shader Model 3.0 是游戏发展的大趋势。

我们看到,细胞分裂3的视频选项中就有选择Shader Model 1.1 还是 Shader Model 3.0 的选项。而X550因为不支持Shader Model 3.0所以设置中只有Shader Model 1.1的选项。

游戏特效——HDR,及其如何实现?

谈完了 Shader Model 3.0 ,再来看看 High-Dynamic Range。

High-Dynamic Range(HDR)--高动态光照渲染

HDR 是英文 High-Dynamic Range 的缩写,中文译名为高动态光照渲染。HDR可以令3D 画面更像真,就像人的眼睛在游戏现场中的视线效果,大幅提升游戏的真实感。

HDR就是一种新的模型,它可以将画面中的每个象素色彩和亮度值用实际物理参数或是线性函数来表示。这样每个参数都可以用实际数值来表示,而且不再限定整数。

在实际的应用中,电脑无法达到无限取值范围,所以nVidia采用的是有Industrial Linght and Magic开发的16位OpenEXR格式,需要1个bit位用来标志“指数”,5个bit用来存放指数的值,10个bit存放色度坐标(u,v)的尾数,其动态范围从6.14×10-5到6.41×104,在显卡中处理分为3个步骤:

1、将画面用高光照动态范围渲染,并储存每个象素的亮度特性,而着色器、纹理过滤以及缓存操作都支持浮点格式;

2、将HDRI画面转成低动态范围的画面(RGBA或是sRGB);

3、色彩和Gamma校正后传送到显示设备。

游戏中如何实现HDR

1,孤岛惊魂

《孤岛惊魂》必须安装v1.3版或者v1.31版升级补丁,首先在显示属性的高级属性中将所有显卡设定调至最高,关闭抗锯齿(也就是关闭3D平滑处理,因为nVIDIA的GeForce 6800系列硬件无法支持多重取样下的16位精度的浮点渲染目标,不过事实上开启抗锯齿也可以运行),开启《孤岛惊魂》,在控制台中键入:

r_hdrrendering 7

也可以在游戏快捷方式命令后加上:

-DEVMODE "r_hdrrendering 7"

这串的最前面要加一个空格,也就是类似 "d:\FarCry.exe -DEVMODE "r_hdrrendering 1" 这样就可以开启《孤岛惊魂》的HDR特效。

上面命令行中的数字 7 可以改成 0、1、10、20等数字,分别代表不同的HDR级别。

2,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3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3 的视频选项中就有是否打开HDR的选项。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3 实现HDR

6600LE / X550画质对比——Farcry 孤岛惊魂

经过前面对 Shader Model 3.0 和 High-Dynamic Range 的介绍,接下来我们开始详细的画质比较。前面我们提到,GeForce 6600 LE 支持 Shader Model 3.0 和 High-Dynamic Range 而 Radeon X550 不支持。那么而者的画面区别是否明显呢?

我们所有的测试截图都使用AMD FX-53 ;海盗船DDR400 1GB(CL-2-2-2-5);技嘉nForce 4 SLI ;操作系统使用Windows XP SP2;DirectX9;GeForce 6600 LE 使用 nvidia_Forceware 77.76, Radeon X550 使用 催化剂 5.6。

Shader Model 1.1 和 Shader Model 3.0 画质对比

Farcry(孤岛惊魂)是全面支持Shader Model 3.0 的游戏,其游戏画面非常绚丽,沙滩,海水,阳光,热带丛林……一切细节都让人以为是在旅游而不是惊险的孤岛之旅。两块显卡都在游戏视频设置中开启最高的特效(VeryHigh),看下面各组对比左边的截图来自X550 ,右边的截图来自6600LE。

FarCry画质对比小结:从各组截图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6600LE 的阴影效果影子效果软一些,更像真的,此外,景物的材质有立体贴图效果,画面对比度梢高一些,光影效果比较明显。当然X550也做得不错,也能让我们获得比较绚丽的游戏画面,享受FarCry美景的原汁原味。

6600LE / X550画质对比——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3

我们拿到的是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3 的demo版,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做截图,就简单的选择了两个场景进行比较。我们惊喜的发现,如今的PC游戏画面不说超越,至少已经和游戏机PS2、XBOX的优质画面非常接近了。

测试截图,1024*768分辨率,左边的截自X550,右边的截自6600 LE。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细胞分裂)画质对比小结:虽然只有两个场景的对比,但是牵扯的光源比较多,灯光,月光,海面反射光,以及哨塔的探照灯光,多光源动态的效果6600 LE 的表现还是要胜一筹。高动态范围 (High Dynamic Range) 的好处表现出来了,它大幅增加对比度,令画面最光位与最暗位的差别拉宽,像看起来更像人的眼睛所真到的真实环境。

6600LE / X550画质对比——BattleField2 战地2

再来看看最近流行起来的《战地2》,《战地2》的地图比较宽阔,而且各种建筑物的边缘,细细的直线贴图相当的多,这就需要显卡的抗锯齿特效来优化画面,下面的截图都是在800*600 4X AA 下截取的,左图为X550,右图为6600 LE。

《战地2》画质对比小结:6600 LE 的抗锯齿功能明显要好于X550,X550打开4x AA后直线边缘仍然有不少锯齿,非常明显,复杂一点的场景,比如大坝,满屏锯齿的画面就非常凌乱了。但是我们需要提一点,6600 LE 在800*600 4x AA的情况下FPS 不是很理想,这就需要玩家根据自己的需要考虑是否需要 6600 LE SLI 进一步提高性能。

打开游戏特效影响速度吗?

玩家们长久以来的思维都是:游戏中的特效和速度是矛盾的,获得高的特效,比如分辨率,光影,抗锯齿,就要以牺牲 FPS 为代价。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问题要分情况讨论了。我们今天只谈 Shader Model 3.0 、High-Dynamic Range、还有抗锯齿。

一、打开Shader Model 3.0 牺牲多少 FPS?

速度损失是肯定的,在选择Shader Model 3.0 和 Shader Model 1.1 的情况下进行测试比较,前者比后者速度下降3~5%。不过这样的损失比抗锯齿特效对游戏速度的损失要少很多,而且Shader Model 3.0 改变画质的效果是明显的,建议打开此特效。因为如果你不是玩 FPS 竞技游戏,那么少3~5 FPS 也没什么大不了。

二、打开High-Dynamic Range 牺牲多少 FPS?

值得欣喜的是,HDR打开与否几乎不影响速度!我们拿Farcry来测试。HDR level =7 这也是默认的HDR参数。使用1024*768和1280*1024的分辨率测试,打开 HDR 和关闭 HDR 的FPS一致,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显卡支持 HDR 那么就一定要开启。

三、开抗锯齿牺牲多少 FPS?

打开抗锯齿特效是肯定会影响游戏速度的,速度影响的大小取决于你的显卡是否强劲,比如 7800GTX 或者它的 SLI 系统在现有的游戏中即使打开8x AA ,FPS也不会下降很多。如今,最高级的显卡已经支持16x 抗锯齿,和透明抗锯齿功能。而且越来越多的游戏画面也需要抗锯齿特效的修饰,《战地2》就是一个例子。左边的成绩是不开抗锯齿特效的速度,右边的成绩是打开4倍抗锯齿特效的游戏速度。

抗锯齿特效损失的游戏速度比较多,所以中端的显卡都会吃不消,所以建议要享受抗锯齿特效的玩家们需要考虑升级,那么高阶显卡或者中端显卡的SLI在所难免。

关键词: Radeon X550 GeFroce 6600 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