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消费”不来了?50.2%的家庭会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

时间:2020-04-22 11:19:17       来源:快科技

4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疫情下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Q1)》。

报告显示,有50.2%的家庭会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有40.4%的家庭维持当前状况基本不变,仅9.4%的家庭减少储蓄增加消费。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在一季度储蓄增加的背景下,家庭的储蓄倾向继续加强,有超过一半的家庭会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使得家庭更偏向储蓄,而不是消费。”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低收入阶层及自由职业者工作稳定和收入都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且预期也不乐观,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不大。

谈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部分家庭对经济恢复的预期较为乐观,58.4%的家庭认为6个月以内能能够恢复经济。

疫情期间,28.2%的家庭消费信贷需求有所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消费信贷需求增幅最高,而贷款难度却增大。

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介绍称,普惠型消费金融有利于促进消费,以花呗为例,约50%用户分布在三线以下城市,主要服务非一、二线城市长尾用户和相对年轻人群,服务人群普惠型特征较为明显,服务的这部分普惠客户与银行信用卡客户更多是互补,客户重叠率低于25%,很好的弥补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结构性失衡问题。

关键词: 报复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