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天文爱好者通过分析图片数据 发现一颗新SOHO彗星

时间:2020-05-11 14:31:42       来源:腾讯太空

腾讯太空讯 3月24日,国外天文爱好者通过分析 SOHO/SWAN 照相机拍摄的图片数据,发现了一颗新的SOHO彗星。目前,这颗彗星的目视星等在+14等左右,可见较明显的彗尾。

SOHO卫星全称 Solar &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中文名称“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是欧洲航天局(ESA)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研制的空间太阳探测器,于1995年发射升空并投入使用。

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安装了十二台主要的科学仪器,每一个都能够独立的观察太阳或者太阳的某个波段的局部信息。其中 SWAN 的全称为 Solar Wind ANisotropies,即“太阳风各向异性探测器”,随SOHO卫星升空以来,为天文学家积累了大量太阳气象学的研究资料。

其中,SOHO卫星收集的部分数据以图片的形式保存下来,并且大部分在互联网上能够被用来公共或者研究的用途(参见 SOHO官方网站)。全世界的业余天文爱好者都可以获得并分析图片上的信息来发现SOHO彗星。

关键词: soho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