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dma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网络?

时间:2020-05-19 14:17:08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了解手机网络的朋友都应该知道WCDMA,经常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人说WCDMA手机,那么是WCDMA是什么意思呢?不少朋友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疑问。简单的说WCDMA是一种无线通讯技术,广泛应用于通信领域,目前联通就是采用WCDMA技术的3G通讯标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WCDMA手机就知道是联通品牌那样。中国移动则采用另外一种通讯技术(GSM)这里不过多提及,下面详细介绍WCDMA是什么意思吧。

wcdma是什么意思,wcdma是什么网络?

WCDMA 是英文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宽带码分多址)的英文简称,是一种第三代无线通讯技术。W-CDMAWideband CDMA 是一种由3GPP具体制定的,基于GSM MAP核心网,UTRAN(UMTS陆地无线接入网)为无线接口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目前WCDMA有Release 99、Release 4、Release 5、Release 6等版本。目前中国联通采用的此种3G通讯标准。

WCDMA(宽带码分多址)是一个ITU(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它是从码 分多址(CDMA)演变来的,从官方看被认为是IMT-2000的直接扩展,与EDGE相比,它能够为移动和手提无线设备提供更高的数据速率。WCDMA采用直接序列扩频码分多址(DS-CDMA)、频分双工(FDD)方式,码片速率为3.84Mcps,载波带宽为5MHz.基于Release 99/ Release 4版本,可在5MHz的带宽内,提供最高384kbps的用户数据传输速率。WCDMA能够支持移动/手提设备之间的语音、图象、数据以及视频通信,速率可达2Mb/s(室内静止)或者384Kb/s(户外移动)。输入信号先被数字化,然后在一个较宽的频谱范围内以编码的扩频模式进行传输。窄带CDMA使用的是200KHz宽度的载频,而WCDMA使用的则是一个5MHz宽度的载频。

WCDMA由ETSI NTT DoCoMo作为无线介面为他们的3G网路FOMA开发。后来NTTDocomo提交给ITU一个详细规范作为一个象IMT-2000一样作为一个候选的国际3G标准。国际电信联盟(ITU) 最终接受W-CDMA作为IMT-2000家族3G标准的一部分。后来WCDMA被选作UMTS的无线介面,作为继承GSM的3G技术或者方案。误解尽管名字跟CDMA很相近,但是WCDMA跟CDMA关系不大。多大多小要看不同人的立足点。在行动电话领域,术语CDMA 可以代指码分多址扩频复用技术,也可以指美国高通(Qualcomm)开发的包括IS-95/CDMA1X和CDMA2000(IS-2000)的CDMA标准族。

WCDMA已成为当前世界上采用的国家及地区最广泛的,终端种类最丰富的一种3G标准。已有538个WCDMA运营商在246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WCDMA网络,3G商用市场份额超过80%,而WCDMA向下兼容的GSM网络已覆盖184个国家,遍布全球,WCDMA用户数已超过6亿。

现在经中国联通的努力研究与投入现已可升级至HSPA+,4G制式,已在上海开通试验田,网速可达21.9MBPS的传输速率。

WCDMA手机介绍

目前中国三大3G网络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中有中国联通是采用的WCDMA,有很多智能手机上都有标明支持WCDMA,那么就说明该智能手机适用于联通WCDMA网络。如:苹果iPhone 4S、三星I9300、联想乐Phone等等。

关键词: wcdma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