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量一直都是100%?教你解决电量抽风的大Bug

时间:2020-06-16 08:49:11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很多朋友都遇到过这样的一个问题——某天打开笔记本,发现电量一直都是100%,怎么用都不会掉电量。

然而笔记本电脑自然不可能是永动机,电量该用完的时候还是会用完,用户所观察到的现象,就是电量还显示100%的时候,电脑刷一下就休眠或者关机了。

电池电量一直显示100%,而且剩余续航时间长得惊人

不少人是在升级Win10后遇到这个问题的,重启电脑也无法解决。然而这是Win10的锅吗?今天就来说说要怎么解决吧。

先再来说说这个Bug的一些表现吧。首先是笔记本的电量一直显示100%,无论充电放电,都不会产生变化。

其次,如果用软件(例如AIDA64)来查看当前电池的电量,可以发现数据远远高于最大容量,这个电量数据显然是错误的。

错误的当前电池容量

接着,利用Win10搜索,找到“PowerShell”,用管理员权限运行输入以下命令,可以直接复制粘贴。

powercfg /batteryreport

按下回车键,在系统就会在C:\Windows\System32目录下,生成一个“battery-report.html”文件,这是关于电池电量的详细报告。

开启后,可以看到某个瞬间,电池电量瞬间暴增到一个不正常的数值。

系统电量记录中,突然暴增的电池容量

可见,这个Bug的现象就是电池向系统报告了不正常的电量数据所引发的。

其实这还真不是Win10的问题,而是电池驱动的Bug。电池驱动是由设备厂商提供的,这和微软关系不大。

要如何修复这个Bug?在Win10中,直接重启电脑可能行不通。

Win10引入了快速启动的特性,在关机时,会将当前系统的一部分数据从内存写入到硬盘,以便下次迅速启动,但如此一来会导致某些数据例如驱动状态无法重置,例如电池不正常的电量数据会依然存在。

要怎么办?强制关机是个有效的解决方法。长按笔记本电源键,直到电脑强行关机。接着重新开机,至此电池驱动就会恢复正常,电量也会恢复正常显示了。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电池驱动造成的问题,而不是Win10本身的问题。

对于很多软件问题,关机重启永远是有效的方法。不过Win10引入了快速启动,令彻底的关机重启难以实现。

当然,快速启动导致无法完全关机,并不是一个Bug,而是一个Feature。如果大家也遇到了电池显示不准或者其他软件相关问题,不妨试试这方法吧。

关键词: 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