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对AI的投入是长期且持续的

时间:2020-09-18 14:50:08       来源:蓝鲸财经

2020中关村论坛今日正式开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变化孕育创新,智能经济展开新图景》的演讲。李彦宏表示,未来很多年中国经济的成长动力将来自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而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标签将是智能经济。李彦宏还透露,过去10年当中百度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15%以上,百度对AI的投入是长期且持续的。

李彦宏表示,中国过去40多年经济高速成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从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今天中国的经济已经高度市场化。

“未来的很多年,中国经济的成长动力来自在哪里?我们认为就是来自创新,由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李彦宏表示。

李彦宏认为,如果给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贴一个标签的话,这个标签将是智能经济。智能经济有三个要素需要大家关注,第一个是产业智能化,第二个是人机交互智能化,第三个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

李彦宏表示,我们在过去20年当中经历了互联网化、数字化,但其主要影响是在消费领域。而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产业领域在未来十年左右也会产生巨大变化。

他以交通出行为例,表示根据百度在若干个城市的实践,通过人工智能和实时处理全量交通数据,以及全程的信号灯智能调控,可以使交通效率提升大概15%到30%。他说,现在北京每周当中有一天人们无法开车上路,但如果使交通效率能够提升15%,以后就可以做到不限行、不限购。

对于人机交互智能化,李彦宏表示,人与计算机能够自由无障碍地进行沟通和交流现在已经逐步地离我们越来越近。他说,不管是今年出产的很多智能网联汽车,还是人们在家中使用的智能设备,都可以用语音进行操控,准确地响应人的指令。

紧接着,李彦宏表示,所有这些能力背后都需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撑,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包括芯片层面、操作系统层面以及操作系统之上的一些行业通用应用,这便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

相对应地,李彦宏表示百度目前研发出AI智能芯片“百度昆仑”,已经应用在百度搜索上;操作系统层面则研发出深度学习框架“飞桨”,在人工智能时代深度学习框架是类比于操作系统的技术层;而AI通用能力“百度大脑”,目前已开放260多种能力。李彦宏透露百度大脑上的开发者数量达两百多万,每天调用的次数超过一万亿次。

在演讲中李彦宏还透露,过去10年当中百度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15%以上,百度对AI的投入是长期且持续的。

关键词: 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