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满血复活:增速创10年新高!

时间:2021-01-11 17:02:44       来源:快科技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PC的销量,毕竟人们的办公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更依赖在线上处理工作。

1月11日,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季度个人计算设备追踪报告的初步结果显示,2020年全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超3亿台,同比增长13.1%,创下近年来新高。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6.1%,达到9160万台。

上一次,PC市场年增幅如此之大,还是2010年时创下的13.7%的增长率。

过去一年,PC市场火热背后,居家办公、线上学习以及消费需求的复苏成为主要驱动因素。有分析人士认为,疫情不仅加速了PC市场的购买力,而且创造出了可能永远不再会出现的机会。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PC厂商们共同面临工厂延期开工、生产停滞、相对经营成本提升、用户需求延缓、供应链产能短缺等诸多挑战。该季度全球PC市场同比下滑9.8%,排在市场前两位的联想、惠普等厂商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行业人士表示,由于需求旺盛、产能短缺,供应链每一部分的生产潜力都到了极限。不仅PC制造商和ODM需要处理组件和产能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物流问题仍然存在,因此供应商被迫采用空运的方式以缩短交货时间为代价来降低成本。

过去一年,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宏碁排在PC市场前五,其中苹果的增速更亮眼,虽然与前三名的销量差距不小,但同比增幅达到了49.2%,市场份额提升至8%。

关键词: 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