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后面的富贵包就是"夺命包"?不切就会脑死亡?

时间:2021-01-12 17:12:02       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汪小欢,复旦大学医学博士

相信很多低头族都发现了,不知不觉脖子后面就多了一个包。

不痛不痒,但却可以带来足够大的隐患。

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富贵包,又被称为“夺命包”。

富贵包,是富贵人的象征?

长富贵包,是因为太胖了?

甚至有人愿意花37万切除富贵包,否则就会脑死亡……

那脖子后面这个不痛不痒的“小凸包”真是夺命包?危言耸听还是真的不容小觑。

今天就来说说富贵包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富贵包?

富贵包,并不是字面所理解的富贵的象征,恰恰相反,这其实是一种危险信号。

富贵包是在脖子后面所鼓起来的“肉包”,这是颈椎问题的体现。

富贵包,一般位于颈椎和胸椎的连接处,最初由脂肪在此处堆积形成软软的肿包。

随着时间的推移,颈椎磨损增加,肌肉痉挛僵硬,富贵包变成摸上去硬硬的筋包。

富贵包再进展至骨质变形,则会形成严重的骨包,摸起来会有皮包骨的手感。

所以,我们日常所见的富贵包,其本质是脂肪等软组织堆积再加上异常凸起的颈椎。

每个人都想拥有美丽的天鹅颈,但也有人因为富贵包而影响仪态,那为什么偏偏你长富贵包呢?

为什么富贵包偏偏找上你?

肥胖人群

脂肪堆积是富贵包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富贵包多出现在肥胖人群中。

低头族

富贵包的形成与长期低头的姿势有着密切的关系。

低头动作会大大增加颈椎的压力,进而导致颈椎肌肉应激性紧张。

曾有研究发现:头部每低十度,颈椎压力则会增加3倍,所以长期低头玩手机或看电脑会导致颈部肌肉痉挛。

坐姿不良

含胸驼背的不良坐姿也会增加颈部压力,导致肌肉紧张僵硬,加重富贵包的发生。

富贵包就是“夺命包”?

富贵包,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呈现出的虎背熊腰的形象,严重影响外观及气质。

此外,富贵包也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损伤,尤其是肩颈部的健康。

当富贵包变得越大越硬时,会对颈椎形成明显的压迫,导致颈椎更加弯曲,人体会感到酸痛。

颈椎,是许多重要神经血管的必经之地,富贵包的形成便是颈椎出现压迫症状的预警,严重时堪称“夺命包”。

当受损的颈椎压迫神经时,会出现手麻手凉,压迫交感神经还会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胸闷气短等症状;当血管受到压迫时,则会影响脑部血液供应,导致头晕头痛,若没有重视而长时间脑供血不足,后果可能会十分严重。

富贵包放任不管会怎样?

富贵包,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病变,所以颈后大包是不需要做任何处理的。

一般情况下,它不会引起脖子痛、手痛、手麻等一系列症状。

对于既有富贵包又有颈部疼痛,手痛、手麻的患者,这些症状极有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而不是富贵包本身。

通常情况下,富贵包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活,并不建议进行手术干预。

当然了,如果觉得富贵包过于影响美观,可以选择做手术。

如何消除富贵包?

说到消除富贵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按摩,但其实只是治标不治本。

想要真正纠正富贵包,必须依靠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以一定的颈部肌肉训练。

首先,不要长期低头使用电脑和手机,低头时我们颈椎承受的压力是平时的 5~10 倍,长此以往会加重颈椎病的病情。

第二,注意使用电脑和手机时的姿势。尽量保持让头部与身体在一条直线上。

第三,注意颈部保暖。低温会使得颈部肌肉痉挛,从而导致颈肩部肌肉酸痛,进而可能引发颈椎病。

第四,注意保持良好的睡姿,过高的枕头相当于迫使睡觉的人整晚低头。

最后,颈部肌群的锻炼能够很好的改善富贵包,并缓解颈椎病的症状。

最常规的两种方法就是“正压颈屈伸法”和“弹力带锻炼法”。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有颈椎病症状的患者来说,需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对症治疗。只一味地针对富贵包进行治疗,很难达到良好结果。

综上所述,富贵包还真不是耸人听闻,严重时可成为“夺命包”。所以,千万别小看这个脖子背后的“小凸包”。

关键词: 富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