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刷卡锁原理是什么?介绍工作原理及常见故障

时间:2021-01-19 15:49:00       来源:智能锁中国

刷卡门锁原理是什么?刷卡门锁原理图流程介绍。刷卡门锁工作原理是从识别到最终开锁的工作过程。酒店、宾馆、家居等场合应用刷卡门锁比较普遍,刷卡门锁是感应门锁的一种,利用射频卡卡实现无接触式开锁,由于其开锁便捷、安全高效而得到广泛使用,本文就其工作原理流程进行分析介绍。

刷卡门锁原理图解析

刷卡门锁是一种通过红外传感器感应的电子锁,酒店、宾馆及会所等智能一卡通领域已经得到普及应用,主要分为射频门锁、感应锁感应门锁系统,IC卡是目前的主流。

刷卡门锁感应器内置线圈,通电产生震荡,与变压器的初级线圈类似,门卡同样内置线圈,相当于变压器的次级线圈,当两者的线圈靠近时通过耦合产生电流,实现门卡供电,耦合发出询问信号,门卡应答,符合条件即可实现开门。

刷卡门锁工作原理流程介绍

以酒店门锁、宾馆刷卡锁为例,对其工作流程进行介绍。

IC卡门锁系统基本由五部分组成:中央管理电脑,IC门禁卡,读卡器,门锁,控制器。

管理电脑的作用是管理,并对IC门卡执行写入操作,根据不同用户类型可以制作功能和权限不同的房卡(例如普通宾客卡和管理员卡),同时可以管理酒店的门禁系统,查询开锁记录等操作。

IC卡基本包括用户存储器,保护存储器和加密存储器。用户存储器作用是存储酒店代码、识别代码、控制代码等锁内基本信息及开锁记录。加密存储器内可以存储可编程密码和错误计数器。用户存储器中数据的变化仅在输入一个保密的可编程密码后才可以进行。IC读写器可以在前台电脑的控制下写入读出卡内的信息。前台为外置式,发卡查询使用。锁具为内置,读取门卡功能权限信息。

门锁本身由电气控制结构和机械执行结构组成。电气控制机构右独立的单片机控制系统控制,可以通过功能卡或者控制器进行编程。进行工作时,读取插入的IC卡内信息并进行处理对比,控制门锁。例如通过校验则控制锁芯内的微电机执行开锁操作等等。

刷卡门锁机械部分由锁芯,外锁体,内锁体组成。锁芯包括锁舌与保险舌以及完整的机械结构,其中嵌入微电机。外锁体包括把手,离合机构,IC读写器,电气控制板以及指示灯等部分。控制器主要是用于门锁与前台电脑的通讯,写入电脑信息或者提取锁内的信息等操作。

磁卡门锁由于容易被复制破解,逐渐被淘汰,而IC门卡具备储存信息并实现加密,因此安全等级更高,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电子刷卡锁的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一、房门电子锁磁卡无反应

主要原因:1.电池耗尽;2.主板出问题。

解决方法:1.用备用机械钥匙开锁;2.更换电池线路板。

二、磁卡有反应但不能开门

主要原因:1.锁芯插头松动;2.电池电压不足。

解决方法:1.用备用电子钥匙或机械钥匙开锁;2.接好插头或更换电池。

三、房号卡设置失效

主要原因:1.楼号、楼层不正确;2.卡片损坏。

解决方法:重新设置楼号、楼层或换卡

四、总控卡、应急卡能开门,其余门卡不能开门

主要原因:1.未设置楼号、楼层、房间号;2.门反锁。

解决方法: 1.设置楼号、楼层、房号2.检查方舌是否打开,若未打开,则需更换锁芯。

五、不能设置授权信息

主要原因:1.在以前设置了非本系统的授权信息;2.主板损坏

关键词: 电子刷卡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