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小蛮驴”3 月将进驻 15 所高校菜鸟驿站送包裹

时间:2021-03-17 17:05:32       来源:IT之家

“小蛮驴”是由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的物流机器人,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 7 倍。自去年 9 月发布以来,“小蛮驴”已经陆续进入多个高校、社区、园区。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表示,今年 3 月小蛮驴将进驻 11 个城市的 15 所高校,服务范围可辐射超过 30 万学生。

当前,在校大学生数量多,且学生是网购的主力军,遇到开学季或节日活动,经常会出现包裹堆成小山,学生排起长队取件的场景。很多高校都为此想过办法,去年疫情以来,更进一步加快了高校快递集约管理、无接触配送的趋势。

物流机器人的出现,给高校师生提供了新的选择。通过在线预约,可以让机器人在约定时间送货到楼。

2020 年 9 月 17 日,2020 云栖大会阿里巴巴发布第一款机器人 “小蛮驴”,该机器人专为末端物流打造,充 4 度电就能跑 100 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 500 个快递,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其性能。

IT之家了解到,2020 年 “双 11”期间,浙江大学引进了 22 台阿里 “小蛮驴”,首次尝试无人配送服务,最终,机器人送了 5 万多件包裹,为学生节省了大量取件时间,验证了 “机器人接管末端物流”的可能性。今年,华中师范大学等 3 所学校引进阿里的物流机器人 “小蛮驴”,针对需要送货上门的同学,把包裹从驿站运往宿舍楼。

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称,3 月小蛮驴将进驻 11 个城市的 15 所高校,服务范围可辐射超过 30 万学生。今后,校园菜鸟驿站还将为师生提供更多 “送货到楼”服务。

关键词: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