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国产全新无钴叠片电池首发亮相:寿命超15年120万公里 续航达880KM

时间:2020-05-19 17:46:45       来源:快科技

当下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市场中,三元锂电池凭借着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充放电效率,仍占据着主要份额。但由于三元锂电池中含有一定的钴稀缺金属,因此也就使得三元锂电池的价格居高不下。

为了降低电池的价格,包括特斯拉、LG、松下在内的全球知名车企及电池厂商,也在想尽各种办法,减少电池中的钴含量。而在动力电池去钴化,我国电池企业也走到了世界前列。

5月18日,蜂巢能源就发布了两款无钴电池,可支持电动汽车行驶880公里,使用寿命超过15年120万公里。并且,这两款电池不是PPT产品,该款电池当前已经处于量产导入阶段,明年6月份就能推出市场,大规模装车使用。

据悉,蜂巢能源早在2012年就开始电池电芯研发工作,2018年开始从长城汽车剥离成为一家独立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其总部和生产基地金坛工厂位于江苏省常州市,规划总产能18GWh。

作为全球首个实现无钴电池量产的企业,蜂巢能源首发叠片NMx无钴电池解决了当前动力电池续航、电池衰减和安全的三大弊端。

据了解,叠片NMx无钴电池具有以下特点,高能量:长续航性能支持单次充电可满足880公里续航需求;高安全:150°C安全通过热箱实验;高寿命:2500次长循环寿命,超过15年120万公里超长使用寿命。

此外,在电池量产制造方面,蜂巢能源也开创性的引入了叠片制造方式,相较于传统的卷电池,叠片电池能够将电芯能量密度提高5%,循环寿命提升10%。

据官方介绍,两款电池中,第一款产品是基于590模组的电芯所设计,其容量为115Ah,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了245Wh/kg,适用于目前大部分新的纯电平台预计将在2021年6月份整体推出。

第二款为L6薄片无钴长电芯,其容量为226Ah, 电芯能量密度为240Wh/kg,可实现880公里的续航。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在安全性方面,两款电池均已通过了符合国标和欧标的安全性测试,其中热稳定测试轻松通过150℃的热箱实验,安全性能上明显优于三元电池。

电动汽车虽然整体结构技术复杂,但其核心的动力、续航、充放电性能还是较大的依赖动力电池。可以说,动力电池的优劣直接决定这电动汽车整车性能的高低。而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在电池方面的任何一个突破,都将会增强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的整体实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