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完美世界为何收购电玩巴士网站?

时间:2020-05-21 14: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1月12日完美世界宣布,将以约为2.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芜湖辉天盛世100%股权,并以约为4千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北京辉天盛世收购北京手游达趣的少数股权。电玩巴士是国内最大的电视游戏媒体,但目前国内电视游戏机业务刚刚因上海自贸区政策解禁,相关产业暂未起步。目前电玩巴士的广告多以网络游戏为主。此消息让人震惊莫过于来自两点:一者是因为完美世界旗下已有游戏媒体178游戏网,没必要再多养一个孩子。再者就是完美世界目前并没有电视游戏领域的业务。完美世界到底想要干什么?电玩巴士2.55亿元人民币的收购价格是不是太高了?

芜湖辉天运营的电玩巴士(TGBus.com)和达趣运营的口袋巴士(PTBus.com)是两家中国领先的游戏门户。在完美世界投资前,芜湖辉天和北京辉天的最终控制人为一位与完美世界无关联的个人。协议中所述交易的完成将以惯常交割条件的满足为前提。

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电玩巴士和口袋巴士积累了宝贵的行业知识和丰富的与玩家打交道的经验。我们相信这些战略投资将与我们的游戏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并为之提供更好的支持,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广阔多样的游戏行业中捕捉新的成长机遇。”

这并非是完美对游戏网站的第一次投资,在此之前完美世界持有178.com所在的智珠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的股权,而178也曾先后收购魔兽世界主题论坛NGACN、单机游戏网站3DM(后退出)和动漫之家论坛等。

完美曾因投资纵横中文网而引起央视关注

10月14日,百度计划通过收购加快网络文学业务的布局。记者获悉,百度正在与完美世界探讨收购后者旗下的文学网站纵横中文网。

纵横中文网是上市游戏公司完美世界的旗下业务。业内人士指出,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网站目前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盛大文学目前占据了网络文学市场的大多数份额,但纵横中文网亦拥有一批知名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作品。

这表明完美世界对媒体业务一直都强烈的兴趣。

但完美世界一下子买那么多电视游戏色彩很重的媒体,到底是为什么?难道是受游戏机局部解禁的消息影响?

完美世界需要更多利好因素 10月完美世界最受用户拥护

完美世界于2007年7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发行价为每股16美元,融资1.88亿美元。上市当天股票涨了27.5%,每股价格20.40美元。回望完美世界这6年的股价变动,2009年11月9日股价最高,每股价格涨到48.82美元,当时恰逢旗下2D回合网游《梦幻诛仙》上市。在这之后,完美世界的股价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直至今年Q2股价才有所上升。截止目前,完美世界的每股股票价格为19.91元。

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最新发布的2013年10月份《网游品牌影响力报告》显示,前十强网游品牌影响力排名依次是完美世界、中青宝(300052,股吧)、暴雪娱乐、世纪天成、腾讯游戏、蓝港在线、搜狐畅游、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网易游戏。

在用户关注度方面,完美世界依然以对手不可比拟的优势蝉联最受用户关注的品牌,其用户关注度指数达31394.5;其次是腾讯游戏,其用户关注度指数为9082.5;世纪天成以2732的指数位居第三。而中青宝的用户关注度在本月有所下滑,从9月份的3333.5滑至1978。

完美需要投资多个领域降低风险

除了增加业务点,提振投资者信心,完美世界还需要降低投资风险。于是完美为什么多养孩子就很好理解了。

同时,完美这次收购的媒体,都和电视游戏关联很深,联想到游戏机行业刚刚局部解禁。我们完全可以推论,完美这次很可能不是纯粹投资媒体,增加业务点而已。完美世界接下来,绝对会在电视游戏领域的产品有所作为,比如游戏主机,或者是主机平台的游戏作品等。

对完美世界这种上市公司来说,持续稳定的发展更重要,因为要对股民和员工负责,投资多个领域的业务能有效的降低风险。完美世界目前在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游戏媒体和影视方面均有部署,而电视游戏领域,在中国还没有一家做大做强的公司。

完美世界收购多家电视游游戏媒体,一方面是为了将来进军电视游戏领域做准备,另外一方则是为了掌握中国电视游戏推广发行渠道。

同样是为了赚钱,但是冠军和亚军之间,人们往往只记得冠军。如果完美世界在未来拿下中国电视游戏“霸主”的地位,无论是股票还是公司价值都是有着巨大助益。

或为进军电视游戏铺路

10月29日传出完美世界要进军电视游戏的消息,完美世界、金亚科技共同宣布,双方就跨界携手,通过制定内容、产品运营、互动推广等多方面项目的深度合作正式进军电视游戏领域达成共识,同时,双方共同打造中国功能最全面的OTT产品--BLIFE致家“完美盒子”将首次面世。对此,完美世界给予极大的重视,完美世界CEO萧泓亲临发布会现场。

游戏媒体本身也面临很多问题

单个游戏媒体想要上市既无先例,未来也看不到可能的迹象,一直以来游戏媒体都是主要以贩卖广告来获得收入的,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会化分享的普及,游戏媒体的变现能力逐渐下降,独立上市更是遥不可望。

同时受手游的爆发使得玩家对游戏资讯和攻略的需求进一步降低,大部分手游不需要看攻略,即使需要,也很少有人再去PC端查攻略。

所以从游戏媒体的角度来讲,目前被收购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结语:完美世界收购电玩巴士可谓有着充分的理由,而游戏媒体本身面临的问题也使得他们更愿意通过出售获得更有力的支撑,这次的收购可谓是各取所需,但在移动互联网大洗牌的过程中,这一收购能否达到双方的预期谁也说不好。

关键词: 完美世界 电玩巴士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