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NVIDIA揭秘:安培GPU开发了4年 7nm安培史无前例

时间:2020-06-15 09:20:11       来源:快科技

NVIDIA的Ampere安培GPU发布就要1个月了,目前问世的主要是面向数据中心市场的A100核心,540亿晶体管、826mm2核心面积的它绝对是怪兽级GPU。NVIDIA表示,安培GPU开发花了他们4年时间,这么大的核心已经达到了台积电7nm极限了。

NVIDIA官方网站上今天发了一篇博客,GPU工程部门的联席主管Jonah Alben谈到了安培GPU的很多内幕信息。

根据Jonah Alben所说,在安培GPU的研发过程中,他需要团结硬件、软件及系统团队一切可能的力量,花费了4年时间才研发出这个怪兽,A100 GPU的性能是上一代GPU的20倍(注:只是AI性能,实际性能提升没有这么夸张。)

A100 GPU使用了台积电的7nm工艺,集成了540亿晶体管,核心面积826mm2,这几乎是7nm工艺的极限水平了,Jonah Alben面临的挑战就是在这样的核心中集成更多的功能单元,否则就要重新开发GPU架构。

为了充分利用这些条件,NVIDIA在A100 GPU上设计了不少冗余单元,这也是现有的A100 GPU并非满血版的原因,完整的128组SMX、8196个流处理器中目前只启用了108组SMX单元、6912个CUDA核心,6组HBM2显存也只启用了5组HBM2,所以总容量为40GB,总位宽为5120-bit。

至于未来会不会解锁完整版核心,NVIDIA倒是没有表态,但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大概率会再推一波Super系列。

关键词: 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