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汽车年检迎重大变化 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便利

时间:2020-11-20 08:51:25       来源:快科技

新车6年内免检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过对于那些车龄超过6年的车辆来说,即使车况不错,还需要每年一检。与此同时,9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也要每两年上一次检测线。

不过,今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年检新措施将正式实施。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新措施规定,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7座车已成了不少家庭的标配。此次纳入年检范围后,也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便利。

而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这也意味着一般车辆将比之前减少两次上线检测,分别是第7年和第9年。

需要提示的是,有两种特殊情况:

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

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简单分析就是,2020年11月20日起,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和第8年。第2年和第4年在窗口申领检验标志(电子标志)。

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关键词: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