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持久待机系变身之作 飞利浦X800详细评测

时间:2020-12-10 14:07:47       来源:中关村在线

如果说哪个厂商最没可能推出大屏触摸的“类iPhone”机型,也许熟悉飞利浦的用户都会异口同声的报出这个来自严谨的荷兰皇家品牌。然而在当今的竞争环境下,一切皆有可能。飞利浦X800——一款看似全新系列的机型近日抵达中关村在线手机频道评测室,这款看似是全新系列的机型却与先前的Xenium9@9系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注该机的网友不妨看一下我们的体验式评测文章:

开箱过程:

飞利浦手机历来以持久待机著称,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很商务的直板外观,比如经典的9@9系列。不过这次在我手里的好像并不是9@9系列的机型,而是一个全新的系列——“X”,“X”给然的感觉就是神秘、个性。飞利浦X800正是这样一款有着特殊意义的转型之作。

在包装盒风格上,飞利浦X800的变化不大,仍然用了标志性的蓝白相间配色,从外面我们大体能看到X800采用了全触摸屏的操作方式,紧跟目前的趋势,而不再是商务和守旧。包装盒背面也显示了X800的几大特色——“触摸屏幕”、“手写输入”、“持久待机”和“2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

打开包装盒后,飞利浦X800小巧的机身就映入我的眼帘,握在手中就能充分感觉到它的体积非常合适。下方就是飞利浦X800的其它配件,包括了充电头、miniUSB数据线、立体声耳机、1250毫安时的锂离子电池和1GBSandisk microSD存储卡,此外还有用户手册、说明书、客服服务条例声明、手机真伪鉴别提示卡、三包凭证、合格证、IMEI帖、数据通讯软件光盘,此外还有一块精致的擦拭布以及硬质屏幕保护帖,作为一个大厂对于附件细节的把握堪称完美。

外观赏析:

拿起飞利浦X800,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它不像其它的2.8英寸屏幕手机一样硕大厚重,即使是手小的女生也可以轻松掌握。X800大体上有黑色的前面板、咖啡棕色的背壳以及银色的中壳三个色彩组成。就像我刚才提到过的那样,和飞利浦先前的大多数手机相比,有了颠覆性的改变。

X800的2.8英寸触摸屏是26万色WQVGA分辨率(240×400像素)的,屏幕上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听筒和“PHILIPS”的logo,还有一个不太明显的光线感应器。屏幕下方则只有两个按键——拨出和挂断/电源。我在X800的机身上,居然看到了“Xenium”和“9@9”的logo,可见,在飞利浦的眼里,X800仍然是一款属于Xenium9@9的持久待机手机。

咖啡色的背壳就是X800的电池盖,按住下方的圆形按钮的同时,向下轻推就打开了电池盖。此后我装入了SIM卡和标配的1GBmicroSD存储卡,并同时放入标配的1250毫安时电池。盖上电池盖后,可以看到X800的机身背后有200万像素的自动对焦摄像头以及扬声器的传声孔。

把机身向左横置,就能看到X800的拍照快捷键和音量控制键,上下两个方向的音量键同时还能控制X800的菜单上下。机身左侧是X800的滑动锁屏键以及触控笔插槽。在底部我还是欣喜的看到X800使用了miniUSB数据接口,顶部则是孤零零的挂绳孔,这样的设计还是比较容易穿上挂绳的。

用户界面

用户界面:

长按电源键,打开X800后,可以看到它的界面还是非常让人满意的,风格比较简约的同时,配色也能让人比较舒服。只不过内置的两个主题“黑”与“白”之外,没有另外的主题提供,另外从用户界面上看,由用户安装第三方主题的可能性并不大,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飞利浦X800的主菜单为12宫格,当不插入SIM卡开机后,不能使用的图标会以偏灰的色彩显示,这点和我们先前评测过的摩托罗拉VE75相似,估计两机都采用了飞利浦自家的NXP平台。在操作时,由于没有方向键加上滚动条叫细,只能多多使用右侧的音量键来进行切换。

全触屏手机操作的流畅度和运行速度是很多网友关注的重点,我在操作X800的过程中,能感觉到它的运行速度和触摸屏响应速度非常出色,比Windows Mobile 6、Symbian UIQ等主流智能平台都要快,至于和目前最多的触屏MTK机型相比,飞利浦X800的运行速度和响应速度也要领先很多。

电话·信息:

紧接着,我使用X800拨出了第一个电话,点击待机界面下的第三个图标,就能显示出拨号盘。通话时X800的音量调至最大时,还是感觉有些偏小,可以把通话切换至免提。此后我们在给X800添加联系人时,发现有姓名/电话号码/家庭号码/公司名称/邮箱地址/办公室号码/传真号码/生日/大头贴/铃声和来电群组的选项可以填入。飞利浦X800的机身可以存储1000个联系人,可以分为五个默认的群组,群组名称可以更改但是不能再增删群组的数目。

此后我使用了X800的短信功能,发送短信时,可以使用虚拟的QWERTY键盘或者手写输入两种方式,这两种输入方法各有八个可选字和八个联想字,但是使用虚拟键盘输入时最好还是能使用触控笔,不太适合手指较粗的用户。飞利浦X800的机身可以存储500条信息短信和100条彩信(共享机身47MB内存)。

在X800的工具菜单中,有一个“防火墙”,并未标明是电话还是信息防火墙,经过我们的测试,发现该防火墙仅仅能用于拒接电话,而对短信则不能进行进行防御。这个防火墙可以添加10个号码,经测试拒接速度表现很好,被拒接电话方听不到接通音就会提示正在通话中。

多媒体功能

多媒体功能:

我将X800通过标配的miniUSB数据线连接电脑,提示我们选择“大容量存储设备”、“网络摄像头”和“COM端口”,在这里我们选择“大容量存储设备”来进行多媒体文件的传输。此后会将47MB机身内存以及插入的1GBmicroSD存储卡各识别为一个U盘,通过这个模式复制10首共计93.7MB的歌曲到存储卡中大约花费了3分钟时间。

飞利浦X800内置蓝牙芯片,支持免提设备、耳机设备、串行端口、对象传输、进阶声音播放、影音远程控制等服务。我们通过PC端的蓝牙2.0芯片向飞利浦X800中传入一首大小为4.65MB的mp3歌曲,共计花费时间105秒,传输速度处于中游水平。

然后,我立刻打开音乐播放器进行播放,结果却并没有发现任何歌曲。于是就进入设置选项,才看到要先选择“音乐源”为存储卡,再次进入音乐播放器就能看到刚才传输的歌曲。在播放音乐时,X800并不能显示我同时传输进去的专辑封面,点击选项就能看第一个菜单就是“设为来电铃声”。

X800的音乐播放器还有均衡器、循环播放、背景播放、随机播放等各个项目可供设置。飞利浦X800的外放音量相当大,但是单声道的扬声器显得底气不足。此外,飞利浦X800还支持FM收音机功能,该功能照例需要插入标配的miniUSB立体声耳机使用。

飞利浦X800支持JAVA功能,自带了MSN、Fantasy Kingdom、数独和一款很有特色的理财程序——钱管家。我们使用JBenchmark和JBenchmark2对X800的JAVA性能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测试,结果1501分和115分的成绩显示了该机的JAVA性能一般,并且无法运行更高要求的JBenchmark3D和JBenchmarkHD。

浏览器·工具程序·拍照

浏览器:

飞利浦X800的浏览器仅有一个WAP的入口,标称不支持WWW网页的浏览,但是我们在测试用其打开www.baidu.com后,页面可以显示出来,但是会提示不支持脚本,随后我们进行搜索,却可以得出结果。可见飞利浦X800的浏览器并不是彻底不支持WWW,在需要时还是能派上一点儿用场的。

工具程序:

作为一款Xenium9@9系列的机型,即使是面向娱乐,飞利浦X800难免有些商务底蕴。在工具菜单中有一系列的商务功能,包括日程表、闹钟、提示、计算器、录音机、秒表、货币换算以及我们刚才提到的电话防火墙。

此外还有英汉词典、电子书阅读器、文档浏览器和名片识别。电子书阅读器可以浏览txt文本文件,文档浏览器支持txt/pdf/doc/ppt/xls和html格式的文件浏览。我又使用自己的名片进行了名片识别测试,发现其对姓名、电子邮件和电话号码的识别正确率为100%,只是对地址没有正确度识别完全。

拍照软件:

长按机身右侧的拍照快捷键,就能打开飞利浦X800的拍照界面。该机可以对拍照的图像品质、拍摄延迟、连拍、白平衡、场景、存储位置、色彩效果、曝光补偿、快门音和闪烁频率进行设置。X800可以拍摄最大分辨率为1600×1200的照片以及3gp/mp4的QVGA视频。

拍照样张:

从拍照样张上看,飞利浦X800的200万像素摄像头保持了一个相当出色的水平,照片的色彩还原、对比度和锐度都表现的让人满意。不过我们发现在光线条件一般的条件下,噪点会迅速的增加。

待机时间·评测总结

待机时间:

作为飞利浦Xenium9@9系列的一员,X800采用了高达1250毫安时的锂离子电池,标称的待机时间是1个月、通话时间则为10小时。综合考虑该机使用一天的耗电情况,笔者认为在这样一个采用WQVGA分辨率屏幕的高端商务机型下,飞利浦X800的正常待机时间应该是在4-5天左右,也已经相当出色。

评测总结:

飞利浦X800成功脱离了Xenium9@9系列的传统外观,紧跟目前的流行趋势,采用了WVGA触摸屏的设计和全新的用户界面,并且加入了2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可以说是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如果该机的价格没有太过高昂,应该能成功的使Xenium9@9系列得到一个升华式的飞跃,转型成为高端商务与持久待机并重的全能机型!

优点:

1.用户界面简洁,反应速度优秀。

2.待机时间表现出色。

3.首款200万像素AF的Xenium9@9系列机型。

缺点:

1.microSD存储卡不支持热插拔。

2.JAVA性能较弱。

关键词: 飞利浦x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