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OPPO Find X3 Pro屏幕材质是什么?OPPO Find X3 Pro测评

时间:2021-04-07 15:09:12       来源:IT之家

作为 OPPO 手机家族的顶级旗舰,Find 代表着 OPPO 对科技边界、极致设计的探索,第一代 Find X 是 OPPO 在全面屏爆发时代对设计创新的挖掘,Find X2 系列则是 OPPO 对更专业的屏显、影像的探索,OPPO Find X3 Pro,则是在这些基础上,对旗舰色彩影像、高端工艺设计的全新理解,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前提,塑造一种全新的可能。

第一部分:外观设计

2 月初 OPPO Find X3 Pro 谍照首次在网上泄漏时,笔者看到手机真容时一时间很难相信新一代的 Find X 旗舰竟然长这样,和上一代的产品相比,这一代的 Find X3 Pro 在设计上确实极具争议性,特别是机身背面那个骤然凸起的摄像头模组,似乎OPPO 有意通过一种激进、极其复杂的工业设计来强调手机的影像系统和高端属性。

OPPO Find X3 Pro 拥有镜黑、凝白、雾蓝、宇宙摩卡四款配色,IT之家拿到的是镜黑版本,和它的名字一样,这种配色就像是一块纯黑色的镜子,其采用了 OC0 + 镀膜 + 油墨工艺,既有黑色陶瓷特有的质感,又像镜子一样有着反光的属性,手感上温润细腻,与其说它是块玻璃,倒不如说它手感更像陶瓷,质感非常高级。

镜头处使用的一体化 “环形山”设计,是 OPPO Find X3 Pro 最受争议的地方,仔细观察镜头模组和整合后盖是浑然一体的,没有任何断点,换句话理解,镜头实际上是镶嵌在手机后盖上的。

在影像模组凸起的边缘,OPPO Find X3 Pro 通过连续曲面进行了过渡,实现了浑然天成的圆润手感和观感。

虽然这种设计用文字描述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放到生产环节可谓异常的困难和复杂,官方表示需要耗时 40 小时才能生产出一块玻璃,这种大胆前卫的工艺设计也意味着 OPPO Find X3 Pro 要承受更高的制造成本。

对于这种设计是否好看,有人觉得太过于激进,有人也觉得非常高级。在笔者看来,和上一代的 Find X2 Pro 相比,Find X3 Pro 的气质更加的内敛和神秘,让手机拥有了一种非常特别的辨识度,在高端质感的塑造上后者也要更强烈一些。

OPPO Find X3 Pro 的三围尺寸为 163.6 x 74 x 8.26 mm,重量为 193g(素皮版本为 191g),对于一款堆料凶猛的旗舰机来说,OPPO Find X3 Pro 的机身尺寸和重量控制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在保证了 4500mAh 的电池情况下,OPPO Find X3 Pro 机身厚度仅为 8.26mm,搭配浑然一体化曲面设计,手机握持感非常出色。

第二部分:屏幕

去年 Find X2 Pro 极为优秀的屏幕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这款手机也推动了智能手机向专业化屏幕的进阶。在 OPPO Find X3 Pro 上,OPPO 对顶级屏幕的理解更进一步,实现了更深一层的创造和调教。

首先是参数方面,OPPO Find X3 Pro 搭载了 6.7 英寸 QHD+(3216*1440)分辨率 AMOLED 屏,尺寸和 Find X2 Pro 保持了一致,但分辨率要比后者再高一点点,OPPO Find X3 Pro 拥有高达 525 PPI,支持原生 10 亿色显示,在色彩显示上更丰富和细腻。OPPO Find X3 Pro 还支持 100% P3 广色域覆盖,局部峰值亮度 1300nit,自动调整屏幕亮度达到 8192 级,拥有 120Hz 刷新率,并支持硬件级智能动态帧率,LTPO 混合背板技术,可以做到刷新率的无感调整,OPPO Find X3 Pro 支持2K+120Hz 高刷的同时开启,保证了高分辨率情况下的高刷新率体验,可谓 “鱼和熊掌兼得”了。

此外,每一部 Find X3 在出厂前都会进行屏幕色彩校准,屏幕色准 JNCD≈0.4,并且获得了 DisplayMate A + 评级。

关于 10 亿色屏幕,IT之家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小科普:

何为原生 10 亿色?实际上就是 10bit 色深,屏幕领域有一个重要参数信息——色彩深度,色彩深度是存储 1 像素的颜色所用的位数,它就是我们常说的 “位 / 像素”,每一个像素由红、绿、 蓝三个颜色色点组成。如下面三张图所示,像素点的数据位数越多,就可以更多种数字来区分颜色,10bit 屏幕,每一个色点可以显示 2 的 10 次方阶色深,即 10.7 亿种颜色,是 8bit 屏幕的 64 倍。

10 亿色屏幕的优势在于,在显示一些色彩丰富的画面时,颜色之间的过渡更加自然,不会出现色彩断层现象。比如,当 10bit 和 8bit 屏幕显示同一张夕阳西下样张的时候,如果样张经过压缩,8bit 屏幕显示的天空就大概率出现断层现象,观感非常差,但是 10bit 屏幕可以尽可能的保证天空是完整、顺滑的。

实际上,去年发布的 Find X2 Pro 就率先实现了 10bit 色深屏幕,经过一年时间,目前市面上也有了几款支持 10bit 屏的旗舰机。此次 OPPO Find X3 Pro 不仅仅是原生支持 10 亿色屏,还实现了从看到拍到再看全链路的打通,覆盖采集、编码、存储、解码、显示整条图像处理过程,在各环节均具备处理 10bit 数据能力。和市面上其它 10bit 的手机相比,OPPO Find X3 Pro 不仅可以看 10 亿色,也能生产 10 亿色。

如何更好的发挥出屏幕的硬件优势?这也离不开 OPPO 本身在系统底层方面的优化和调教,在系统内,OPPO Find X3 Pro 支持超感画质引擎,包括视频超清增强和视频色彩增强两个功能,前者支持的应用包括阿腾讯视频、优酷视频、芒果 TV、微博和哔哩哔哩。后者通过 SDR 转 HDR 技术,让视频色彩更加生动,不过这两项功能无法同时开启。

屏幕色彩模式方面,OPPO Find X3 Pro 依旧提供了生动、柔和、影院、鲜艳四个选项,不同于 Find X2 Pro 的时,此次 Find X3 Pro 还升级了色彩视觉增强功能,开启后,会针对你的视觉特征进行色彩增强,提供最舒适的显示效果。

为了定制最符合用户的显示效果,OPPO Find X3 Pro 甚至还在系统内提供了一套专业的检测方法——色彩视觉测试,通过顺序排列颜色等测试方法,为用户制定最优色彩补偿方案。这个功能真的是非常贴心了,要知道中国有数量庞大的色弱群体,同样的一个颜色,在他们眼里是却是另外一种色彩。截至目前,Find X3 系列提供 700 多种色彩视觉方案,即便是色觉障碍人群,在这套色彩补偿方案下,也可以更准确、更高效地识别、获取画面中的信息,实现真正的 “千人千屏”。

第三部分:影像

OPPO 认为,影像的本质是情绪行为,是促使拍摄者按下快门的直接原因,而色彩可以记录情绪,出色的色彩表现让情绪更有感染力。在全链路 10bit 的加持下,OPPO Find X3 系列可以帮助用户记录更真实、色彩更丰富的画面。

OPPO 全链路色彩管理系统具备 10bit 图片及视频信息采集能力。

首先是硬件方面,此次 OPPO Find X3 Pro 搭载了双主摄系统,广角主摄和超广角均采用 IMX766,具备 10bit 色彩深度采集、5000 万像素、1/1.56 英寸超大感光面积。IMX766 也是 OPPO Reno5 Pro + 上的那一枚主摄,由 OPPO 与索尼联合开发。在 Reno5 Pro + 的评测中,IMX766 出色的表现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OPPO Find X3 Pro 对 IMX766 的打磨也算是轻车熟路了。

和上一代 Find X2 Pro 镜头搭配不同的是,Find X3 Pro 砍掉了上一代的潜望式长焦,取而代之的是 300 万像素的显微镜头,和我们理解的超级微距不同的是,OPPO Find X3 Pro 上的这枚显微镜头,是实打实的 “显微镜”,拥有 60 放大倍率,还支持 FHD 的视频录制。在长焦方面,Find X3 Pro 采用了一枚 1300 万像素的镜头,最高支持 5 倍混合变焦。

此次 OPPO Find X3 Pro 还带来了硬件级堆栈式 DOL-HDR 技术,DOL-HDR 支持长中短曝光帧连续输出,消除不同帧的输出时间间隔。相较于传统的时域多帧 HDR 技术,它的信噪比表现更好,且更能规避鬼影现象,并在动态范围有着天然优势。

除了那枚显微镜头之外,Find X3 Pro 上的另外三枚镜头均支持 10 亿色采集,在相机设置中,默认为关闭,开启后即可拍摄 10 亿色影像,同时,在相册中,10 亿色照片都会有专门的标识。

当然,你也不用担心拍摄 10 亿色照片更占存储的问题,因为 10 亿色照片采用了 HEIF 格式进行封装存储。HEIF 格式最高支持 16bit 图像数据存储能力,还拥有更先进的压缩算法,相同的图像信息相比 JPEG 格式可节省 50% 的存储空间。

如上图所示,同样场景下,10 亿色样张体积比传统的 JPEG 要小一半。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样张:

注:上传所有样张均有压缩、10 亿色样张因格式问题后台无法上传,故不做演示。

主摄(室内)▲

室内(主摄微距)▲

主摄(室内)▲

主摄▲

拍摄白天样张时,青岛天气一直处于半阴半晴的状态,总的来说光线不暗,但也不充足。OPPO Find X3 Pro 的样张风格向来都是比较贴近真实,所拍即所见,色彩不算浓艳,白平衡准确。得益于主摄 1/1.56 英寸大底,Find X3 Pro 主摄有着不错的动态范围表现,基本让人挑不出什么毛病。

超广角搭载了和主摄同样大底的 IMX766,在绝大部分场景下,超广角和主摄的表现基本接近,这枚镜头还有 7P 镜头,采用了自由曲面,超广角样张能展现更广阔的空间感之外,样张的边缘细节也没有出现畸变现象,观感非常自然,这枚超广角是完全可以当做主摄来使用的。

长焦镜头方面,Find X3 Pro 的表现尚可,长焦镜头有着天然的构图优势,碰到一些复杂的拍摄场景不知道如何构图时,完全可以通过长焦镜头来拍摄。

2X 长焦▲

2X 长焦▲

2X 长焦▲

尽管 Find X3 Pro 的长焦表现还不错,但笔者仍是不满意的,因为和上一代 Find X2 Pro 相比,Find X3 Pro 的长焦实际上是 “倒车”的,潜望式长焦的缺失,意味着 Find X3 Pro 拍远景的能力始终有限。关于 “潜望式长焦为何缺失”,笔者猜测或许是为了保证机身镜头模组的一体化,给一体化设计让路才砍掉了潜望式长焦。

不过,这一代的 Find X3 Pro 带来了显微镜头,同样可以拍的更 “远”,当然,这里的 “远”是指细小的 “远”。为了让显微镜头有更出色的拍摄体验,这枚镜头周围有一圈星环光带,开启该镜头时,星环光带会自动亮起,起到拍摄时的照明作用,不过需要说明一点,星环光带亮度有限,不能作为手电筒使用。

在拍摄显微样张时,需要你将镜头紧贴在被拍摄物体上,然后通过挪动手机镜头来实现对焦,上手还是比较容易的。

显微镜(拍摄手机屏幕)▲

显微镜 X2(拍摄手机屏幕)▲

显微镜(拍摄橘子果肉)▲

显微镜(拍摄发丝)▲

显微镜(拍摄衣服)▲

当有了这枚镜头之后,Find X3 Pro 的拍摄乐趣瞬间丰富了起来,好奇心的驱动,让你巴不得将各种材质的东西都拍摄一番。比如近两年来备受网友议论的屏幕排列方式,钻石还是周冬雨在 Find X3 Pro 的镜头下一览无余。

镜头,不仅仅是用来记录你所见到的东西,实际上那些人眼看不到的东西也可以通过镜头的方式记录下来,Find X3 Pro 的 “显微镜”,可以说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拍摄场景和体验。

夜景方面,Find X3 Pro 样张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纯粹。IMX766 的表现依旧是旗舰级,在夜晚复杂灯光环境下,主摄对高亮的霓虹灯有着不错的色彩还原,同时对高光的压制也比较到位。

在默认模式下,系统会根据周围的光照环境,自动帮你开启夜景模式,夜景模式样张的亮度明显上了一个台阶,画面整体的动态范围更高,比如上图右侧,黑暗处的电线杆在夜景模式下无处可藏,但普通模式下就黑成一片了。

不过可能是前期工程机的原因,IT之家实测过程中,夜景样张偶尔会出现色彩失真的问题,对比之下,普通模式下拍摄的夜景色彩要比夜景模式更鲜艳一些,这个问题在 Reno 5 Pro + 上也曾出现过,这或许是算法和优化问题,当然,这么说是有点吹毛求疵了。

更多样张:

超广角(夜景)▲

主摄(普通)▲

上文提到过,OPPO Find X3 Pro 的主摄、超广角、长焦均支持 10 亿色彩采集,不过在目前阶段,这个功能还属于用户 “独享”,因为目前仍有不少老旧设备并不支持 HEIF 格式,比如笔者的 Win10 笔记本,就无法打开 OPPO Find X3 Pro 拍摄的 10 亿色样张,即便是能打开,但屏幕仍是 8it 的,无法享受 10bit 的魅力。再比如当你通过通讯软件将样张传输给朋友时,也会自动转换为 jpg,所以,10 亿色似乎有点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味道。

在视频端,OPPO 还与 B 站微博合作,打通了 10bit HDR 视频的上传,但会拍摄这些的 UP 主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应用还是需要优先照顾占大头的中低端机的体验,所以像 OPPO Find X3 Pro 这样技术领先于时代的旗舰机无法发挥出全部的实力。

不过,我相信也没有人会觉得 10bit 不好,因为趋势就是朝着 10bit 发展的,只不过 10bit 的普及并不会一蹴而就,这还需要一个过程,而像OPPO 这样的先行者们通过显示色彩领域的推动和创新,正在加速这个过程。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在现在、在将来才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第四部分:性能

OPPO Find X3 Pro 搭载了骁龙 888 芯片,骁龙 888 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这是安卓阵营当之无愧的性能旗舰 SoC,这里就不再赘述。附上跑分图,大家简单了解一下即可。

游戏方面,Find X3 系列搭载 OPPO 自研的 O-Sync 超频响应技术,官方表示游戏中屏幕与处理器间同步频率提升至 3 倍,延迟从 30-40ms 降低到 5-10ms。以《使命召唤》为例,同样在 60 帧模式下,Find X3 Pro 开启 O- Sync 超频响应后,延迟从 30-40ms 降低到 5-10ms,目前已经适配 QQ 飞车、王者荣耀、和平精英、CODM、LOL 等游戏。

作为一款搭载骁龙 888 的旗舰机,它的游戏体验也绝对不差,在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游戏中,都可以在高画质下满帧运行。

和平精英最高画质▲

原神游戏中,IT之家实测最高画质下基本在 45-50 帧左右徘徊,而且此时这块玻璃后盖的温度也达到了 40 度左右,所以玩原神的话还是建议降低一档画质来玩。

原神最高画质▲

和平精英流畅画质(90PFS)▲

相比上一代产品,Find X3 Pro 在续航方面也有明显的提升,去年的 Find X2 Pro 略显捉急的续航以及无线充电的缺失,让不少用户直呼 “惋惜”,这一次,Find X3 Pro 在 65W 闪充的基础上,将电池增加到了 4500mAh,还补上了 30w 的无线充电和 10w 的无线反向充电,在配置上可谓实打实的 “旗舰水桶机”了。

在体验过程中,Find X3 Pro 的续航能力有了直线提升,一方面来自这块终于够用的 4500mAh 大电池,另一方面则是 OPPO 通过智能动态帧率实现的功耗优化。笔者轻度使用坚持一天是没有任何压力的,时间原因,这里就不做测试了,后期IT之家将在充电 / 续航方面带来更为详细的体验。

总结:

对于 OPPO Find X3 Pro 这款产品,实际上我更想和大家谈一下对于它的主观感受。这是一款非常注重极致 “感受”的色彩影像旗舰,这种感受不仅仅体现在 10 亿色屏上,还包括它高难度的一体化设计、高素质的双主摄、独树一帜的显微镜头、甚至还有与 Hans Zimmer 合作的手机铃声等等。通过这些独有的设计、功能、体验,令体验过它的消费者都过目难忘。

总而言之,OPPO Find X3 Pro 依旧延续了 Find 系列探索的精神,这种探索不仅仅是基于硬件,更多的是从消费者体验出发,去创造和挖掘更深一层的需求。

关键词: OPPO Find X3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