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芯片价格翻倍 印度Jio和谷歌联手打造的低端手机遇难题

时间:2021-06-17 15:30:43       来源:智东西

印度信实集团(Reliance)旗下的 Jio Platforms 与美国谷歌公司联手开发的廉价智能手机“Google-Jio”遇到了供应链断裂的难题。

去年 7 月,信实集团 CEO 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宣布将与谷歌联手打造“Google-Jio”廉价智能手机。他在公司大会上表示,该款手机将由谷歌负责构建安卓操作系统,而信实集团将负责设计低成本的 4G 或 5G 智能手机。

据 CMR 数据机构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2021 年一季度季度的印度 4G 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 14%。其中,中国的小米、Vivo、realme、OPPO 共占据了 84% 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相关人士分析,“Google-Jio”的入场可能会抢占中国手机厂商的印度市场份额。

一、本土化组装,信实试图用“Google-Jio”征服印度手机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电信巨头穆克什・安巴尼计划通过“Google-Jio”征服印度市场,该款手机将实现印度本土化组装,主打价格优势。

信实集团和谷歌在去年 7 月达成合作后,就开始研发“Google-Jio”手机。

这款由谷歌与信实集团联手打造的廉价智能手机可能将在 6 月 24 日的股东大会上发布,最早将在 8 月或 9 月正式亮相。

据悉,信实公司最初将该款廉价智能手机的初始销售额定为数亿美元,但现在降低了目标销售额。

值得一提的是,安巴尼表示,他已经从 Facebook、谷歌和高通公司等多家美国公司那里获得了 200 多亿美元的投资。除了推出智能手机之外,他还将在本月推进与高通和 Facebook 旗下的 WhatsApp 在 5G 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

二、低价高效的安卓系统,谷歌重启“安卓 One”计划

迄今为止,参与“Google-Jio”项目的谷歌工程师们一直致力于用最低的价格提供优质的软件体验。

该团队试图让搭载低成本硬件的安卓系统也能处理系统崩溃问题,让系统恢复正常。

谷歌并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

谷歌曾在全球发展中国家推出了廉价安卓手机计划“安卓 One”,与各国手机厂商合作推出 100 美元以下的廉价安卓手机。

2015 年 8 月,谷歌选择与中国手机品牌传音(Infinix)合作,推出的廉价智能手机 Hot2,定价低于 90 美元,主要在非洲地区销售。Hot2 采用了联发科四核处理器,内存 1GB,机身存储为 16GB,支持存储卡扩展以及双卡双待,手机屏幕为 5 英寸,配置了 2200 毫安时的电池。

但谷歌的“安卓 One”计划在印度市场遭遇了失败。面对中国的廉价智能手机产品,“安卓 One”的相关产品在性价比上难以占据优势。

如今,谷歌再次试图用廉价智能手机打进印度市场。谷歌与信实集团的合作代表着谷歌试图重启“安卓 One”计划,在印度市场展开新的尝试。

三、硬件短缺、零件价格翻倍、货运成本高,疫情下的印度手机制造困难重重

据悉,目前”Google-Jio”研发团队已经完成了手机硬件以及相应安卓系统的设计。但受疫情影响,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激增,采购手机相关零件困难,”Google-Jio”制造计划受到影响。

据相关人士透露,上周,信实集团和谷歌团队开会讨论手机硬件规格的最终结果,但似乎没有得出结论。显示器和芯片组(chipsets)等重要手机零部件供应不足,公司采购的时长变化,这些状况都会影响着研发团队最终的硬件选择。

由于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境,制造商获得显示器和芯片组这类手机零件的时间从原来的 35 至 45 天,增加到现在 65 至 75 天左右,几乎延长一个月。

行业人士透露,像那些可以组装智能手机零部件的表面安装技术机器(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machines),它们的交付时间已经从去年的 60 天,增加到现在的 6 个月。

不仅是手机零部件交付的时间翻倍,它们的价格也近乎翻倍。

据组装“Google-Jio”的员工称,安装在智能手机充电器里的微处理器(microprocessor),它的价格从几个月前的 5 美分涨到 9 美分,价格翻了一倍。而显示器的价格也涨了 40%。

此外,货物运输的成本也不断上涨。

印度相关人士表示,在疫情前,一个 20 英尺的货箱从中国运到印度只需花费 800 美元的费用,现在则需要花费 3600 美元的费用。

相关人士表示,产品供应链的中断以及相关手机零件的价格上涨,运输费用增加等因素将会导致 Google-Jio 的产量降低,甚至可能推迟发布计划。

结语:疫情之下,Google-Jio 能否成功抢夺印度手机市场

信实集团和谷歌团队联手打造的 Google-Jio 主要定位为廉价智能手机,将实现印度本土化组装。

据 Strategy Analytics 的最新研究指出,2021 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 3900 万部,同比飙升至 26%,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景广阔。

但由于疫情影响,印度尚在封锁时期,工厂难以按时交货,手机制造的成本不断上涨。

而这时主打“廉价”标签的智能手机是否能在定价与性价比上,与中国手机一较高下,给印度手机市场带来变数,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芯片 Jio 谷歌 低端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