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号称“最懂女人”的美柚 为什么跑不通商业化?

时间:2021-06-28 16:02:01       来源:猎云网

美柚股份长达近一年的创业板 IPO 冲刺之路终于还是画上了休止符。

早在去年 7 月底,美柚的 IPO 计划就已获得受理,一个月后就已进入问询状态,在此之后便再无任何消息传出,直到 6 月 21 日,美柚主动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并在三日后获批。

这已经是美柚第三次冲击 IPO 失败了。2016 年,美柚曾有赴美 IPO 的打算,计划落空后,美柚又在 2019 年底尝试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却因科创属性不明显等原因受到质疑,而后美柚转战创业板。

成立 8 年,稳坐女性健康管理细分赛道头把交椅,号称“最懂女人”的美柚,却辗转于多家交易所,始终无法得到公开市场的认可,这又是为何?

细分赛道 No. 1,却跑不通商业化的路

美柚的内忧藏在了招股书中。

2013 年,美柚创始人陈方毅带着 10 个人团队“闭关”10 天,琢磨产品。最终美柚诞生,基于陈方毅在返还网的创业经验与用户积累,美柚的用户量飙升,融资更是拿到手软。尤其是 2016 年,美柚宣布完成近10 亿元的 E 轮融资,一时间行业震惊。

在最初的经期管理市场,美柚还与直接竞品“大姨妈”发生过极其惨烈的竞争,陈方毅曾在内部邮件中称,美柚经历了“带着血的战争”,当时投资机构也纷纷站队。而后,随着美柚率先形成工具社区化,在活跃度上大幅领先对手。接近尾声时,美柚的 DAU 已经是大姨妈的三倍多。

随着美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涵盖美柚、柚宝宝、柚子街、羊毛省钱、返还网等应用的复杂产品矩阵,由早年用于女性经期管理的工具,转型成为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女性生活服务提供商,产品功能已经延伸至孕期管理、知识科普、资讯阅览、社区交流、线上购物等。

然而,从工具走向社区和电商的过程中,美柚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营收结构单一、增长乏力、现金流吃紧、客户集中度高…… 等一系列问题都困扰着它。

美柚的产品矩阵看似复杂,但实际上公司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广告业务和电商业务,2019 年二者的营收占比分别为 60.13% 和 39.65%。

招股书显示,2017 年至 2019 年,美柚的电商业务收入分别为 2.39 亿元、1.56 亿元和 2.44 亿元,营收波动较大。2020 年 1-6 月,电商业务收入为 7946.49 万元。

美柚也不得不承认,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7 年-2019 年,来自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公司电商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9.08%、95.29%、95.41%。2020 年 1-6 月,来自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电商业务收入的 86.72%。

美柚的广告业务同样堪忧,2017 年-2019 年,收入分别为 1.83 亿元、3.59

关键词: 美柚 IPO 女性健康 电商 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