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美团发力社区电商 高额亏损为了什么?

时间:2021-09-01 15:52:42       来源:威锋网

美团发布了2021年二季度的财报,营收同比大增77%至438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市场预期的423.57亿元。其中餐饮外卖收入231.2亿元,同比增长59%,经营利润达到了24亿元,同比暴增95.2%,在利润贡献率上继续追赶到家酒旅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新业务依然是蚕食利润的“吞金兽”:从3月到6月,新业务亏损高达92亿元。

如此高的亏损,王兴为哪般?

“我们的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依然是我们本季度最重要的投资领域。”在8月30日美团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及半年报中,美团官方如是说。

在一季度实现近5900万的活跃用户新增后,二季度美团再次实现5940万的新增用户,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单季度用户增量最大的互联网平台,超过了京东、拼多多和阿里同期的3200万、2610万以及1700万的新增用户数。

美团的秘密藏在了用户增长里

2021年第一季度,美团交易用户达到5.7亿,净增5870万人——单季度增量甚至超过了2020全年。值得注意的是,将近50%的增量直接源自美团优选。而在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团交易用户数已经达到6.3亿,环比增长近6000万人。

如果把视野拉长,不难看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2020年7月,美团发力社区电商业务后,新业务亏损达到232亿元,但净增用户数已经接近1.6亿人。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不难得出,在这一过程中,美团的“获客成本”约145元/人。

值得注意的是,下沉市场的社区电商,已经成为多家大厂的必答题。目前京东、拼多多、阿里、美团都在此发力。

除了互联网公司,传统商超也是社区电商的重要参与者。与互联网公司由线上及线下的布局方式不同,传统商超则是反过来,通过推出线上产品提升网点的服务半径。这背后的共识是,电商能够解决社区零售线下店面分布不均、售价不统一、展示空间有限带来品类不足等痛点。

社区电商领域的“生死时速”

事实上,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攻克社区电商领域的意义重大。一方面,虽然难关重重,但社区电商是高频且刚性的消费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此外,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本地生活所能撬动的流量巨大,这被认为是诸多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抢滩的原因。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这一领域的复杂,因此若能攻克,对于电商而言意味着拿下最难啃的生鲜市场,搭建起本地生活抓手,突破电商业务天花板;而对于美团、滴滴、字节等入局者而言,则意味着找到下一个增长点。

对于各大玩家而言,如果能率先建立起供应链、配送渠道的优势,将成为具备优势和潜力的超越者。

美团团结社利用社交,让客户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生活交际圈自主传播,让传播发生“拼多多”式的反应,变被动为主动,实现“货找人”的场景。

关键词: 美团 获客成本 社区电商 亏损 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