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央媒发声!苹果扯下国产手机遮羞布,网友:这就是不用安卓的原因

时间:2021-10-14 02:50:37       来源:腾讯新闻

文|北桥 校对|北桥

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这两年的iPhone在拍照、充电速度上都逐渐落后了同期的国产安卓手机,但iPhone 13系列发布后仍旧面临着疯抢的情况,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大部分人选择iPhone无非就是为了图一个iOS系统的稳定、安全而已。

iOS15曝光APP访问记录

近日苹果公司面向所有的iPhone用户推送了最新的iOS15系统,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对于隐私的保护,这也是iOS15系统上的一大亮点。

结果有不少网友在更新了iOS15系统之后,发现了许多APP在系统后台不断地获取用户的隐私信息。其中微信、淘宝等软件在后台频繁的读取用户的相册信息,而美团更是每5分钟就读取一次用户的定位信息,这种频繁的程度让人细思极恐。

尽管最后各大互联网软件厂商都表示只是系统访问,并没有窃取用户的隐私信息,但是这些还是引起了许多iPhone用户的不安并关闭了相关的权限。

苹果扯下国产手机“遮羞布”

像这样类似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当中了,在升降摄像头技术刚刚兴起的时候,甚至还有许多安卓手机会莫名其妙地升起摄像头进行拍照。可是当我们遇见这些情况的时候,又能做些什么呢?

其实苹果公司在APP读取用户数据时会有一套完整的保护机制。当我们在iPhone上下载了一个软件后,软件必须申请了相关的权限才能够在iPhone上运行,并且软件每次在获取录音、定位等等权限时,iOS系统都会进行相应的提示。如果我们不想授权某个权限,可以随时在设置里进行关闭。

相反到了安卓手机上,如果用户不给软件相关的权限,甚至会无法打开软件。当然,也有部分国产手机厂商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给出了相关的解决办法。例如如果用户没有进行授权,软件在读取隐私信息时就返回空白的信息,以此来保护用户的隐私。

不过同样是一家公司开发出来的软件,为什么iOS系统就可以不授权某些权限就能够打开运行,而安卓系统则必须同意读取通讯录、定位、录音等等权限才能够使用呢?说白了还是国产手机厂商在软件上的话语权不够,导致软件开发商不够重视。

央媒也为此发声

想要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不被泄漏,除了从手机系统底层进行保护,也需要从行业上进行监督。央媒《工人日报》也明确指出应该杜绝相关的情况出现,软件开发商应该对用户访问权限进行明确的划分,比如像借贷类软件读取通信录信息本身就是违法的。

可即便相关公司在回应了相应的问题后,下次遇见这样的错误依旧还会再犯,似乎还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写在最后

笔者也不得不感叹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想要保护自己的隐私实在太困难了,搭载安卓系统的电视会有开机广告、冰箱也会有锁屏广告、甚至汽车系统也会有广告,在手机系统里更是无处不在的“个性推荐”。可我们真的需要那些所谓的“个性推荐”吗?无非是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被强迫接受“个性推荐”而已。

而国产手机厂商之所以敢这么做,也是因为用户的选择太少,除了安卓手机就只能够选择iPhone了。即便像魅族手机站了出来,想要剔除手机系统当中的广告,可最后的结果呢?不一样只能够恢复吗?国产手机厂商在把价格做“高端”的同时,什么时候能像iOS系统那样没有广告呢?把安全性提高呢?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试问,你对此事又有什么看法呢?

欢迎关注北桥科技——一个有深度、有观点的科技自媒体

关键词: 央媒 网友 安卓 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