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在中国营收5302亿元,苹果公司遭网友质疑,为何不捐款给山西

时间:2021-10-14 18:10:27       来源:腾讯新闻

近期,山西多次遭遇极端降雨天气,导致175万人受灾,284万亩农田被淹,近2万间房屋倒塌。山西发生严重的水灾之后,国内民企迅速驰援山西。目前,向山西捐款的国内民企有阿里巴巴、百度、蚂蚁集团、字节跳动、鸿星尔克、特步、拼多多、网易、小米、OPPO、VIVO等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受灾的山西人能够尽快的开启新的生活。

在众多企业驰援山西的背后,有网友发出质疑,为何苹果公司不跟着捐款?据悉,在今年的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营收5302亿元,同比增长36%。其净利润达1416亿元,同比增长93%。很显然,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赚的钱越来越多。苹果公司发展迅速的背后,得益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那么,从中国市场赚的盆满钵满的苹果公司,为何不像其它企业一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帮助受灾的山西人渡过当前的危机呢?

其实,苹果公司与国内企业的性质有着很大的不同,国内捐款的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是本土企业。当国内遭遇灾情的时候,本土企业心系国民,积极的伸出援手支援。而苹果公司属于跨国企业,其技术总部在美国。从本质上来讲,苹果是一家美国企业。那么,网友逼迫一家美国企业捐款,显然是不占理的。

退一步来讲,苹果公司在中国部分地区遭遇灾情的时候,并没有做一个旁观者。此前,河南遭遇水灾之后,苹果CEO库克宣布,苹果公司将捐款支持当地的救援与重建工作。据悉,苹果公司是当时唯一一家宣布捐助河南灾区的外国企业。从这一点来看,苹果公司的格局相当的大,这不仅能够改善消费者对苹果公司的印象,还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

不论是企业或者个人,是否捐款由他们自主决定。如果采取逼迫的方式,这已经违背了捐款的初衷。所以,对于部分网友的“逼捐”,民众应该向其说不。只有这样,社会才会形成一股良好的风气,才不会因为“逼捐”事件频发,导致捐款这件事情变了质。

(文/嘤仔)

关键词: 中国 国营 5302亿元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