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苹果因缺芯砍单千万部手机?别担心,你还是能买到iPhone 13

时间:2021-10-15 00:21:55       来源:腾讯新闻

这两天关于苹果最热门的新闻,就是传苹果因为芯片紧缺,不得不减产1000万部iPhone 13。一般来说,这种传闻如果是谣言,那么苹果会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不过现在不但苹果没有发声,反而有更多的业内人士站出来间接证明了这则传闻的可靠性。那么我们基本就可以肯定这则新闻的真实性是比较高的,苹果现在的确遇到缺芯的麻烦。

我们过去也指出,相比其他手机厂商,苹果在供应链管理上做得更好,多个供应商使得苹果不但可以保证自己的供应链不受到太大的影响,同时也能更好地压低成本。再加上苹果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台积电也会优先向苹果提供芯片,甚至向苹果涨价的幅度也是最低的,所以按道理说,苹果受到芯片缺货的影响应该比其他厂商更少。

不过这次苹果遇到的芯片荒,并非来自台积电代工的5nm芯片A15,而是博通、德州仪器等厂商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组件,这是苹果调整产能的主要原因。在苹果的iPhone 13手机系列中,德州仪器主要提供面板功率元件等,博通供应无线充电接收器芯片和5G射频前端模组等。这两家公司如果芯片供应不及时,苹果的iPhone 13甚至是以前的一些机型,都无法按照原计划生产。

对于这次苹果iPhone 13减产的说法,市场反应非常快,大家都认为iPhone 13的减产将导致今年第四季度苹果新款手机销售额低于预期。当地时间周三盘前交易中,苹果股价下跌0.6%,同时苹果可能的减产的消息,也影响了思佳讯、意法半导体和日本显示器等苹果设备供应商的股价。

另外苹果这次减产上千万部iPhone 13,除了在供应链部分厂商物料紧缺之外,和目前疫情造成的生产滞后也有一定关系。iPhone 13的相机模块是在越南组装,而越南最近受疫情影响,大批工人离开工厂返乡,这也造成了iPhone 13的交付时间被迫延长。而劳动力短缺,也是iPhone 13产能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再加上一些关键芯片无法及时提供,这使得苹果最终不得不做出减产iPhone 13的决定。

不过虽然说是减产上千万部iPhone 13,但这并不是集中在单一的时间段里。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如果在年底前iPhone 13的零器件供应紧张,无法满足苹果的需求,那么在第四季度受到影响的备货数量可能会达到数百万部之多。按照正常计划,苹果在今年内的iPhone 13出货量应该达到9000万部,但如果受到供货影响,那么iPhone 13的出货量会下降到8700万部,也就是说减少了三百万部。

实际上从9月开始,iPhone 13的高端机型在供应商就相对吃紧,也是因为电源管理芯片和后置摄像头模组供应的不足所导致。不过整体来说,苹果的备货还是相对顺利,至少我们在官网上购买手机,总是能大概知道iPhone 13到货的时间段,这说明苹果在供应链上的控制依然是井然有序的。

最后要说的是,哪怕苹果因为元器件紧缺的缘故减少了1000万部iPhone 13的产量,不过这对于最终市场的影响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大。首先这个减产的数量和我们说的一样,不会集中在单一的时间段,苹果依然会在市场上投放大量的产品;其次现在想要购买iPhone 13也没什么难度,只是需要大家等待一段时间。特别要说明的是,在国内购买iPhone 13,特别是标准版,比国外等待的时间还要短一些!

关键词: 苹果 iPhone 买到 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