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苹果为何不“缺芯”,十三香如期推出背后的奥秘

时间:2021-10-15 13:23:24       来源:腾讯新闻

“科技春晚”如期召开,被调侃为“十三香”的最新款iPhone及系列新品和果粉们见了面,下单的同学们,你们收到货了吗?

各方对最新款iPhone的评价褒贬不一,毕竟,大家已经被国产手机的各种黑科技搞得见怪不怪了,留给苹果的创新空间也越来越小。但凭借苹果手机在业内的地位、超群的技术能力、更高的性价比以及消费者偏好,“十三香”仍然大卖,这个也没有什么悬念。

我们不去评测产品,我们关心的是,在全球“缺芯”背景下,为什么iPhone“十三香”却能如期发布,难道仅仅因为他们芯片自研?东南亚代工厂因疫情陷入停摆,全球供应链大混乱,为什么对苹果好像影响不大,性价比反而可以继续提升?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家科技巨头另一个称霸全球的秘密,那就是苹果独一无二的供应链能力。

1

了解苹果的同学应该不陌生,现今的苹果CEO蒂姆·库克就是供应链管理专业出身。在业内,他被称为“运营天才”。

从1998年进入苹果公司开始,库克负责的就是供应链,也恰恰是因为在这方面的出色表现,2011年库克被任命为CEO,接替乔布斯掌管这家科技巨头,成就了如今身价超15亿美元的全球“顶级打工人”。

那么,苹果的供应链体系有多庞大呢?

按照苹果官方的定义,产品使用金属材料从采矿到冶炼,到产品配件生产和组装,再到销售体系、服务支持、产品回收整个链路,都属于苹果供应链的范畴。

每年,苹果都会邀请专业的第三方,参照500多项标准对供应商进行为期1天到1周不等的评测。2020年,这些测评团队的足迹就覆盖了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

仅就组装环节来说,“十三香”发布前,媒体就曾报道称河南的富士康工厂紧急扩招20万人,新人入职奖励上万元,以推进新款手机的组装工作。而富士康还只是组装iPhone13的中国厂家中的一家。

根据苹果今年发布的《Apple 中国企业责任报告 2020-2021》,其在中国的供应链体系已经从东部沿海、珠江三角洲这样的发达地区,延伸到了河南、湖南、陕西、四川和重庆等多个中西部省市。

据苹果官方统计,仅在中国,苹果通过供应链、采购和投资等,就带来了300多万个工作机会,如果加上App Store的开发人员,苹果在中国创造的工作岗位总数超过500万个。

这还只是中国一个国家,如果放到全球的53个国家和地区,你想想,苹果供应链体系相关人数该是多少呢?

2

不过,你以为大就是好吗?并不是。

供应链体系的庞大恰恰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库克的管理逻辑,最具代表性的关键词就是“削减”,比如削减仓库、削减库存。

刚开始接管苹果的供应链时,库克就将零部件供应商的数量从 100 家减少到了 24 家。在库克看来,精简的供应商数量有利于公司和供应商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更长期的合作订单,更深入的合作伙伴培训及支持计划等。

由于苹果对产品的高要求,不少合作伙伴的产品线也是在苹果一手支持下搭建起来的,而这样的生产线,也会被要求只能生产苹果公司的产品。

削减供应商数量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让供应商内部形成竞争,保持忧患意识,持续改进技术和服务。

稳定长期的订单对苹果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使得苹果能够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拿到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以芯片生产龙头台积电为例,在全球缺芯背景下,前不久台积电宣布全线涨价20%,而对苹果这样的老客户,涨价幅度只有3%。

3

对于经过层层选拔的企业来说,进入苹果的供应商体系,虽然会面临严苛的考核标准、激烈的内部竞争。但毫无疑问,这也意味着稳定的订单和丰厚的收入,以及和全球最顶尖公司近身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

出于对“颠覆性”的产品的执着,从乔布斯时代开始,苹果对新技术和新材料的探索就一以贯之。

在iPhone面世前,乔布斯找到康宁公司,希望后者在6个月内生产尽可能多的大猩猩玻璃面板,以供这款革命性的通信设备使用。然而,当时的康宁根本就不生产这种材料,这项技术也只是在停留在60年代的实验室研发水平。

然而,在乔布斯的坚持下,康宁从零开始,完成了他们自己都难以置信的艰巨任务。康宁公司CEO后来回忆说,是乔布斯和苹果让我们更优秀。

此外,苹果对交付能力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在许多重大项目上,乔布斯都会在临近尾声的时候叫停,要求做出重大修改,这对任何一个供应链上的企业都是重大考验。

在iPhone4上线前只有数周的时候,一个周一的早晨,乔布斯跟同事们说,自己一夜没睡,因为他意识到自己不喜欢当时的设计,而且越看越不顺眼。

随后,研发团队按下复位键,全部重新来过。

更新设计后,iPhone4的屏幕成了后来大家看到的样子,手机正面完全是一整块玻璃,一直延伸到边缘与薄薄的不锈钢边框相连,每个零件似乎都是为屏幕而服务的。

这样的重大修改也意味着,供应链上相关配件的生产和组装要全部调整。据说,距离手机发布只剩8个小时的时候,新的屏幕才陆续运抵富士康的中国工厂,而当时,已经是北京时间的凌晨12点。

随即,工头立刻叫醒了8000名工人,给每人发了一包饼干和一杯茶,吩咐他们即刻前往车间。

不到半个小时,安装玻璃屏幕的12小时班次开始工作。不到96小时,工厂就已经在以日产1万多台的速度生产iPhone4了。

2010年9月25日早上8点,一度被评价为“耶稣手机”的苹果iPhone4如期开售。

4

除了削减供应商,库克大力削减的对象还有仓储和库存。

接手初期,他就关闭了 19 家仓库中的 10 家,让苹果库存周转期从原来的一个月骤降至6天。

在他看来,产品放在仓库里就是在烧钱。因为,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这些科技产品,库存会非常快地贬值,平均每周损失 1-2% 的价值。而一旦竞争对手有新的突破性技术或产品发布,自家库存产品就可能会瞬间大幅贬值。

2011年,业内有一份对科技公司库存管理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苹果的库存管理要明显好于其他同行。

当年,苹果的库存周转率是黑莓的 4.5倍,是摩托罗拉的 5.5 倍。而这两家公司的命运,大家也已经看到了。

减少仓库还有个好处,是更有利于库存的管理和调度。

目前,苹果手机的组装代工绝大多数都在中国进行,苹果会将不同供应商的零部件和材料运到这里,由工人进行最后的组装成型。

新款iPhone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前,第一批按预估销量生产的手机,就会被运送到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等世界各地的配送中心。

一旦销售开始,苹果会紧密关注相关数据,他们会慢慢摸索消费者喜好的颜色和配置,中国工厂会根据收到的订单,将iPhone裸机订制成所需要的型号。

通过监测零售商店、网站和第三方经销商的销售数据,苹果公司还会机动调整并重新分配手机订单。比如,原本在中国下线运往欧洲的iPhone手机,可能会被用来填补网上存货的不足。

而苹果手机体积小,运输上也有很多突出的优势。通常,苹果会使用波音777来运送这些产品,这种飞机可进行15个小时的连续飞行,从中国到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的货运枢纽无需加油。而一架波音777飞机,就可以携带约45万台iPhone。

此外,相对简单的库存设置, 苹果的销售体系也非常简单。

在苹果产品的销售分布上,其直营渠道销售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一直非常高,且仍有持续增加的趋势。

这里的直营渠道,包括全球的苹果零售商店,以及由苹果官方直营的线上销售平台,比如苹果官网和苹果的天猫旗舰店。这些渠道的商品,均由苹果官方统一供货。

而经销渠道,以中国为例,则主要包括移动、联通、电信这类通信网络运营商,以及国美、京东、苏宁及其他苹果的授权店。这些渠道的商品,主要通过苹果的渠道经销商层层分销。

5

对苹果来说,供应商之间内部竞争一直是他们乐见的事,这也使得苹果的供应链有更强的对冲风险的能力。

比如,当初为 iPhone7 提供线性马达的某个中国供应商被证明不可靠时,苹果可以迅速从日本的同类合作伙伴那里采购。

因为疫情,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不少主要代工厂陷入停摆, 随之而来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苹果越来越需要中国了。

疫情前,苹果在中国的一部分供应链原本已经转移到了人工成本更低的东南亚,然而由于海外疫情迟迟没得到控制,苹果不得不将供应链又搬回了中国。

去年,苹果新增了34家供应商,其中12家是中国企业。

根据苹果披露的2020财年200家顶级供应商名单,注册地在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的企业有51家,占比超过1/4,数量首次超过台湾地区,位列第一。

台湾地区的苹果供应商达到了48家,名列第二。也就是说,2020年苹果在中国的供应商总数达到了99家,只差一家就占到了一半。

不过,苹果对中国的依赖增加也并不只是因为疫情。

早在2011年,奥巴马就曾在一个晚宴上问乔布斯,能否把苹果产品的制造转回美国。乔布斯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不可能。

其核心原因,除了成本上的考量,是中国工厂的巨大规模,以及中国工人的灵活性、勤勉精神和技术能力等方面都远超美国同行。前面提到的富士康工厂连夜装屏幕的例子,就是中国工厂高度灵活性的最好证明。

6

虽然考核标准是出了名的严格,但在全球,仍有无数的供应商愿意遵守苹果的规定条款。而通过生产组装等环节的外包协同,也使得苹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上,那就是研发。这也是在全球缺芯背景下,苹果“13香”仍能如期推出的重要原因。

由于对创造“颠覆性”产品的执着,苹果的研发投入一直非常高。在创始人乔布斯眼里,停止研发投入就是在错失未来。去年,苹果研发投入占其全年总收入接近7%。

再举个例子,近来有关苹果造车的新闻想必很多人都看到了,虽然这个代号为“泰坦”的项目貌似还没太多动静,但其实一直在暗暗布局。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估算,2020年苹果在汽车研发上砸进去了1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00亿元。而整个汽车行业的研发支出是多少呢?答案是8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折算下来,苹果一家公司在汽车上的研发投入占了整个行业的1/4。

在手机和笔记本等产品上也同样如此。

2010年,由于英特尔无法满足iPhone手机所需要的移动芯片要求,苹果推出了自研的A系列芯片,之后又推出M、W、S、H、T等多个系列。到现在,苹果已经实现了自有产品的芯片自给自足。

此外,苹果还坚持诸多关键部件的自研,以确保技术领先并具有掌控力。这些,也是苹果保持其产品全球领先地位的关键奥秘。

去年,搭载了苹果自研M1芯片的Macbook一经面世,就直接搅动了唯英特尔马首是瞻的笔记本电脑市场。

此次新发布的“十三香”,用的就是苹果自研的5nm芯片,性能据称比iPhone12提升了14%。另有坊间消息称,苹果计划在iPhone14系列手机上使用性能更强的3nm芯片,如果顺利推出,这款手机将成为全球首款使用3nm芯片的手机。

不过,由于3nm芯片的技术要求太高,已经触及了全球芯片生产企业的天花板,目前台积电量产该芯片的计划已经延迟了3-4个月,而全球芯片代工双雄中的另一家——三星的3nm芯片开发也遇到了问题,iPhone14手机上使用3nm芯片的设想或将被迫落空。

7

上个月,库克接手苹果CEO满十年。这十年,他让苹果的市值从当年的3490亿美元跃升至2.5万亿美元,公司利润也超过沙特阿美,成为了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尽管刚接手时备受质疑,但这一系列表现足以让所有质疑库克的人闭嘴。

为了挽留这位全球“顶级打工人”,去年,苹果董事会再次授予库克百万股苹果股权,用以挽留他任职到至少2025年。算算库克已经解锁的两批大额股票,他的身价已经超过15亿美金。

从库克的公开发言来看,他并没有想要立即退休的意思,但已经年过60岁的他自称也不会再干十年。

据外界猜测,剩下的时间,库克可能会努力做出一款像iPhone4一样颠覆性的产品,以弥补心里小小的遗憾。这个属于未来的颠覆性产品有两个可能性,一种可能是汽车,第二种可能是VR设备。

为了推进汽车制造,库克频繁拜访包括现代、丰田等汽车相关企业,用以构建属于这一战略级产品的完整供应链。

即便在手机等基础产品上,苹果的相关投入也有增无减。

今年年初,苹果就宣布将在未来5年在美国投入4300亿美元,用于下一代芯片开发和 5G 创新,折合人民币约2.8万亿元。在美国之外,苹果还将投资12亿美元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同样专注于5G及未来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

且不说“十三香”到底香不香,能走到今天,苹果毫无疑问是值得尊敬的。保持对研发的持续投入,保持对供应链的优秀管理能力,苹果的下一个战略级产品,不管是不是汽车或者VR,都值得期待。

关键词: 苹果 果为 何不 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