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To C 到To B 小米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1-10-15 20:22:34       来源:腾讯新闻

乐居财经 如意 发自北京

十年前的第一部手机是小米、十年后花费几个月的时间独立打造了一个“小米之家”,这是一个忠诚的米粉对小米的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曾说,米粉的支持是小米冲击全球第一的底气所在。如今,拥有4亿手机用户的小米,在To B的道路上,从0到1。

10月12日,小米集团举行首届企业服务峰会,正式公开B端业务战略。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表示,To B业务的核心,就是共赢,B端业务是小米集团各项能力的延伸,希望赋能B端用户,把企业客户变成“米粉”。“小米在To C业务夯实的基础上,未来将在To B业务上提速发力”。

业务提速 米粉从个人到企业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刚需,以共赢创新为契机,今年1月,小米集团组建To B业务部门。

谈及To B业务的初衷,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表示,除进入新赛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外,更希望可以将小米11年累计的经验分享给企业,更好的提高企业和社会的运行效率。从 To C到To B,从服务个人到服务企业,看似不同,却又相通。“To B通过服务企业实质上也是服务到每个消费者,符合让每个人享受科技乐趣的初衷”。王翔介绍,To B业务部需要做好行业适配,拓展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利用定制化和平台,让客户可以无差别使用。赋能企业的同时,为行业赋能。

据小米集团ToB业务部副总裁白鹏透露,小米集团发力To B业务的契机,源于ToC 夯实的基础。自2013年至今,小米整个AIoT平台联网设备已经突破了3.74亿台,并且拥有5台以上的用户在全球达到了740万。“To B业务规划是小米核心战略的延展”,白鹏表示,目前To B业务主要分为两大类:1、定制终端,目前在电销、数字政务、海事通讯、制造业和企业礼品定制这五大行业已有相应的解决方案;2、智能生态,也就是全屋智能加上智能社区化,已实现住宅、酒店、公寓、办公、养老五大行业的场景类解决方案,已与泰康养老社区、华住全季酒店、佳兆业集团住宅项目、上海港城人才公寓等进行智能生态业务合作。据了解,目前,小米定制终端业务已覆盖至15个行业,服务超5000+家企业。此外,将在年底落成11家小米智能生活体验馆。

其实,最好的例子,就在小米科技园。办公区自动照明、人走灯灭,智能食堂自动结账,内部人脸识别道闸、入园路线规划、访客车牌识别等管理系统……从服务单个消费者拓展到企业,小米将科技不仅带给每个人,也将科技赋能于每个企业。

万物智联 协同共赢为行业赋能

日前,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万物万联、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小米作为物联网行业先锋,如今也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AIoT平台。

物联网时代的浪潮之下,体验经济顺势而出。体验感,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

以酒店为例,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在不降低客户舒适度的基础上,提升酒店效率和客户的体验感,显得尤为重要,在酒店方面,小米对合作酒店内的智能化房间进行升级服务,其中包括管理的平台的升级服务。据介绍,小米AI酒店客房方案,可实现客房智能化管理,满足用户在房间内大概85%以上的需求,这是基于合作方、用户体验做出来的可通用化的小爱智慧酒店。

在地产合作方面,据白鹏介绍,小米已开展与国内房企前30强的合作,覆盖率达到75%,其中包括保利、佳兆业、龙湖、绿城、金茂、雅居乐等。在调控重重加码之下,行业销售“天花板”逐渐显现,从增量到存量,实现房地产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地产企业面临的新命题。小米的加入,实现了对地产企业和品牌的赋能加持,米粉全屋智能和设计化智能的服务着实加分。

但智能家居并不是一个新命题,在同题作文之下,如何在万亿市场机遇的智能家居市场分的一杯羹?“小米的优势就是我们是一家智能硬件生产制造厂商”,王翔表示,小米核心战略叫手机×AIoT,小米有非常强的硬件制造能力,互联网思维来做硬件,来提高整个硬件生产制造、销售和市场的效率,这是小米的核心,“除了手机以外,我们覆盖了好几百个品类,3000多个SKU,涵盖了电视品类的音视频、可穿戴、运动类、交通出行类所有产品”。此外,小米的开放性也是其竞争力之一,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已经基本覆盖了现阶段智能家居所有硬件领域,“我有你用”,用于统一的用户体验感更为重要。

谈及未来1-3年的To B业务部规划时,白鹏表示 "ToB 领域我们还是小学生", 自业务部成立至今,除研发相关技术外,更多的是对行业、对客户需求以及对用户未来智能生活的理解,并思考如何落地。“把一个个行业做透是未来三年最重要的工作”,王翔认为暂时可以不去对规模做更多的解读,赋能企业,并真正的为企业带来价值、服务于全球更多米粉才是To B业务部的重中之重。据白鹏透露,今年小米To B业务收入预计约20亿元。

雷军曾表示,“只有把小米办成一家伟大的公司,才不会辜负用户的信任。”如今,依托强大的企业实力,小米加速进入智慧企业服务领域。秉承开放的态度,提供全空间全场景的智能化企业解决方案,为行业赋能。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关键词: To 小米 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