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Phone“难逃一劫”!欧盟怒怼苹果:强制用C口就是更环保

时间:2021-10-17 15:04:39       来源:腾讯新闻

今年秋季发布会登场的新一代的iPad mini,放弃了LIghtning接口,换上了和iPad Pro以及iPad Air 4一致的USB-C口。现在,仍然在使用Lightning接口的主要产品就剩iPhone了。

此前,欧盟拟以法案的形式要求手机、平板、相机、耳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统一采用USB-C口。这被视作强制要求iPhone做出改变,日前苹果表示这种要求会“遏制创新”。现在,欧盟在官网发布了一份新闻稿,驳斥了苹果的说法,表示统一的充电接口对消费者和环境都更有利。

实际上,关于iPhone要改用USB-C接口的消息几年前就开始流传了。苹果迟迟不愿意放弃Lightning接口,被外界视作是因为舍不得它带来的大量授权费用。简单来说,第三方苹果配件通常要向苹果采购专门的芯片,获取MFi授权。苹果认为此举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使用体验,但更多人认为这是一种牟利的手段。

如果iPhone放弃Lightning接口,采用的还是PD充电标准,那么现在市场上大量双C口数据线和PD充电头都可以直接使用,避开了苹果MFi体系,苹果就会少了配件商的一大笔收入。

现在看来,iPad换用USB-C口,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拓展性和生产力。在官方的宣传视频中,相机可以通过双C口数据线和iPad相连,实时传输、预览和修改图片。相对而言,USB-C可以利用更好的兼容性和拓展性连接更多外设。

而iPhone作为智能手机,更多还是满足用户日常需求,拓展性相对就没那么重要。这种情况下,苹果没有动力彻底砍掉Lightning接口。

根据欧盟的说法,这项法规最早2024年生效,给苹果留足了缓冲时间。首款USB-C接口的苹果手机估计会是iPhone 15,那个时候,苹果安卓阵营的产品才会真正用上统一的充电接口。

关键词: iPhone 就是 强制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