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旗舰手机变得越来越丑?这是“军备竞赛”的典型代价

时间:2021-10-18 02:01:53       来源:腾讯新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在见证了现代智能手机从无到有的发展后,我总觉得现在的旗舰手机越来越丑了。

当然了,由于人和人对手机的外观设计有着不同的取向,我们很难就一款手机的外观给出一个统一的意见。与其说一款手机「设计得难看」,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这款手机的外观设计水平不高,线条、造型、材质和颜色不够协调,让产品整体显得失衡。近年来常见的大型偏角屏幕打孔与各式各样的多摄像头排列组合就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

反观8年前的HTC M7、11年前的iPhone 4甚至是更早之前的Nokia N86、多普达Diamind,这些机子现在看来虽然性能羸弱,但至少在工业设计方面,这些机子要远远强于现在的各款堆料旗舰手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的手机,在设计上越来越不讲究了呢?

设计主导的功能手机时代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在手机配置堆料内卷之前,以前的手机在设计立项时有更高的主导权。举个例子,在iPhone发布前后,当时的手机用户对诺基亚的手机有一句评论:科技以换壳为本。毕竟当时诺基亚最擅长的就是多款手机共用同一套模板,无论滑盖也好、翻盖也罢,如出一辙的配置依旧暴露了这些手机「多胞胎」的身份:无论外观怎么换,骨子里还是同一套东西。

既然硬件无法形成竞争力,那只好在外观上下心思了,外形设计自然也有了更高的优先权。再加上高度成熟的硬件配置方案,设计师可以在没有硬件约束的情况下,将手机当作自己的作品。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Android手机发展初期和Windows Phone 7手机上。作为其中一个Android早期的推动者,HTC在Android系统发展初期拿出过多款极具代表性的手机,比如著名的HTC Hero,就将座机电话听筒的曲线完美地融入手机设计中,在现代手机中融入经典元素,成为两个时代的传承。

手机设计不受硬件限制这一观点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证实:拆解。对苹果来说,iPhone 4可以说是一部具有划时代地位的手机,也是后续多款iPhone机型的「精神模板」。即便如此,iPhone 4的手机主板远不如现代手机的主板那么局促,摄像头模块周围也有着一定的空间,设计自然不需要妥协。

功能主导的智能手机时代

但在手机配置越来越强,硬件主导权越来越高的2021年,为了不在硬件的军备竞赛中被对手抛开,堆硬件成为了手机品牌自保的最后手段。竞品搭载了三摄像头模组,那我就必须用上四摄像头设计。你用了1/2.3英寸的传感器,那我就得用一寸大底。硬件军备竞赛与越来越大的手机电池压缩了手机设计的发挥空间,越来越复杂的功能模块也成为了拖垮手机设计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最新的iPhone 13 Pro为例子,为了在手机中容纳更大的摄像头,苹果为iPhone 13 Pro设计了前所未有的超大型镜头模组。巨大的相机突起不仅破坏了手机背面设计的平衡感,更是会和面世一年不到的MagSafe Duo以及一系列为旧iPhone设计的无线充电产品相冲突。

同样受大尺寸摄像头和大容量电池困扰的还有一系列Android旗舰手机。大尺寸的传感器改变了手机原有的线条,甚至有可能彻底改变手机的元件布局。比如索尼的Xperia XZ2系列为了容纳体积增大后的摄像头模组,无奈之下只能将镜头组与指纹传感器一并向下移动,不仅增大了指纹解锁的难度,同时也提高了手指误触手机镜头的几率。

从这些品牌过去推出的产品来看,这些品牌完全有能力打造出一款设计合格的产品。单从结果来看,与其讨论虚无缥缈的设计美学,强大的处理器、超长续航的电池与漏光的双曲面屏才是真正能为品牌转化销量的关键词。

这只是手机同质化的缩影

除了手机功能导向以外,还有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正影响着手机的设计,那就是审美疲劳带来的同质化。iPhone X的出现开启了全面屏手机的新时代,同时也成为了不少手机「像素级模仿」的对象。如果大家对前几年国产手机市场有印象,应该还记得那些仓促推出的Android刘海机型。

考虑到那些刘海屏手机的功能,在我看来这刘海的风气其实更像是外形的模仿,而不是对手机功能本质的探讨。从根本上来说,这其实也能算作是设计主导的手机,只不过这样的设计并没有美学上的追求,只是单纯地模仿。除了千篇一律的刘海以外,同质化的现象也出现相机模块与镜头打孔的处理方式上。在不打开屏幕的情况下,光靠手机正面的设计来辨认手机型号几乎成为了不可能的事情。

幸运的是,折叠屏的出现让手机品牌看到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同时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也意识到了手机同质化的问题,开始在手机上体现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特色。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折叠屏工艺的成熟,在手机元件越来越「公模」的情况下,手机同质化的表现只会越来越严重,外观设计也注定走向统一。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手机的颜值,很可能会正式被消费者与时代抛弃。那些令人倍感惊叹的手机设计,很可能只会出现在我们的记忆中。

关键词: 军备竞赛 旗舰 手机 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