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京东方欲与苹果合作?是利还是“弊”?

时间:2021-10-18 05:02:16       来源:腾讯新闻

众所周知,虽然2020年特殊卫生事件的出现,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是智能手机行业在2021年的表现依然相当不错,据国际研究机构IDC预测,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达13.8亿部,同比增长7.7%,甚至这一增长趋势还将延续到2022年,预计2022年的出货量将达14.3亿部,同比增长3.8%。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目前消费者对中低端4G手机的需求依然相当强劲,而随着5G技术的普及,以及5G手机的成本降低,预计5G手机的出货量将出现相当程度的增长,这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智能手机行业中,苹果公司绝对算得上排名前列的公司,据有关机构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苹果公司ipone的出货量达1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4.1%,而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其份额涨至15%,位居全球第二。

如此规模的出货量不仅让苹果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还让其合作伙伴获益颇丰,一般来说,几乎所有与苹果公司合作的企业,净利润的增速都相当明显,像国产镜头模组供应商欧菲光就是如此,其与苹果合作时,净利润一度同比增长了73%,非常惊人。所以不少国内供应商都非常期待与苹果进行合作。

苹果与京东方合作

而前段时间,苹果公司就再次与我国相关企业进行接触,这一次被苹果公司选中的是我国显示面板巨头京东方科技,据有关资料显示,日前苹果公司与京东方进行接触,意在开发高端iPhone13显示屏一事,而相关人士也表示,京东方在9月末就开始为苹果6.1英寸的iPhone13提供少量显示屏,目前正在等待苹果公司的审核。

假如通过了最终审核,京东方就将与三星共同分享iPhone13显示屏的订单,京东方约拥有20%的总订单,这对于京东方来说,是一笔相当丰厚的订单,毕竟iPhone13作为苹果在2021年发布的新款手机,相当受市场欢迎。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某电商平台上,各类型号的iPhone13销量已超50万台,这还是在苹果公司受限于芯片短缺,导致产品缺货的情况下,作为热度不输iPhone12系列的新款机型,iPhone13或许也能轻松破亿,所以这次京东方与苹果的合作就显得非常有“赚头”。

京东方实力雄厚

但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合作并不是轻松的事情,主要是因为苹果公司对产品质量和技术的需求还是很高的,很多供应商都曾因为各种问题被苹果“踢”开,不过京东方科技作为我国显示面板巨头,技术实力问题并不大。

据其中报数据显示,在智能手机、显示器、电脑等多个领域的显示面板市场中,均有京东方的身影,其2020年的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出货量高达2500万片,数量规模甚至超过了韩国三星集团,位居全球第一。

而且京东方本身的体量规模也非常大,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京东方就达成1072.85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89.04%,市值也高达1972.42亿元,可以说不论苹果公司提出什么要求,京东方都有足够的基础去解决问题。

过度依赖苹果

值得一提的是,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合作,虽然能够让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也存在着一些隐患,主要的问题就是因为苹果公司需要的订单数量很多,利润也相当足,很多企业在与苹果公司合作后都会过度依赖苹果,之后一旦被踢出供应商名单,就会出现非常大的亏损。

像镜头模组供应商欧菲光就是如此,虽然在与苹果合作时,净利润大涨73%,但是在被踢出合作名单后,欧菲光就陷入了亏损的“泥沼”,据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欧菲光营收仅117.42亿元,同比下降了49.96%,归母净利润则为0.34亿元,同比下降了93.25%,下降幅度非常惊人。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Airpods供应商,立讯精密也尝到了与苹果公司合作后的“隐患”,据相关数据显示,随着芯片短缺,Airpods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都不断减少,立讯精密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因此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其市值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如今仅2550.11亿元,相比巅峰时期蒸发了约1900亿元左右。

总的来说,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可以说有利有弊,有利的是能够赚取相当多的利润,方便企业规模的扩大和日后的发展,弊端则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苹果,不过只要不过多地依赖苹果公司带来的收益,未来受到的影响也不见得会很大,那么你觉得京东方应该与苹果公司合作吗?

关键词: 京东方 欲与 苹果 合作